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信成美军巷战软肋:背着电台还大声喊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由美国陆军中心通信专家组成的小组观察了美军作战部队在伊拉克的城市巷战,并得出结论:由于缺乏有效的通信设备,美军巷战中冒着巨大的风险。

  ·尖叫是最有效的联络方式

  美国陆军中心的调查发现,在伊拉克的城市巷战中,尖叫是美陆军在建筑物内最有效
的通信手段。实践证明,由于信号无法穿透伊拉克许多建筑物厚厚的砖瓦墙,美军现有的通信装备在许多情况下无法适应这种复杂的战斗环境。譬如,卫星电话在建筑物内就无法正常工作。无奈之下,美军不得不在进入建筑物时,把无线电台放在门口,让通信员守在一边,其他的人冲进去作战。一旦这一手段失灵,美军士兵就只好扯开嗓门,靠尖叫进行联络。

  “参加城市近战的士兵没有任何保密通信设备。”研制无线电台的雷神公司宽带数据链项目部主任提姆·斯特罗贝尔说:“他们只能采用原始的战术:在走廊上来回跑动,大声通报自己所在位置,或者对着窗外大声叫喊……”

  然而,用尖叫告知同伴位置的方法,无疑也使美军士兵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因为在告知同伴的同时,敌对武装分子也知道了美军的位置。

  ·卫星连接不上的死角

  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国陆军花费了数亿美元,为部队装备卫星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虽然先进,但在巷战中却存在致命的“死角”。一旦进入建筑物内,这种卫星接收机就失去了作用,参战的小部队就失去了可靠通信设备。更何况,城市巷战在大多数情况下都由3~5人的作战小组来完成,他们突入建筑物、清理房间并逮捕可疑的武装分子。由于数量有限,不可能每个小组都有一部无线电台。

  斯特罗贝尔认为,美国陆军至今没能研制出对付城市巷战的有效技术,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高级将领喜欢尖端设备,对普通士兵的需求“重视力度不够”。“将军们当排长的年月那至少是2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指挥车里的高级卫星电台。靠两条腿儿打仗的弟兄们早就被他们忘到脑后去了。”

  第二,军工企业在技术方面进展迟缓。普通步兵背的无线电台虽然档次不高,但技术含量却不低,既要轻便,又要耐用。要知道,哪怕电台多用一节电池,就要给士兵的背包增加好多的重量。电台还必须操作简便,这样士兵才能腾出手来使用武器……这么多要求让军火商们很不耐烦,毕竟,他们也喜欢价格昂贵、利润丰厚的大型卫星通信系统,而廉价的小型电台却不受重视。

  ·加速研制网络电台

  据美国陆军中心的专家介绍,为了适应未来巷战的需要,美军正在研制最新型无线电台———网络无线电台。这种电台与美军现有手持无线电台不同,其特点是采用了跳频技术,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可以绕开障碍物,低空飞行的无人机也可担当通信中继任务,最适合城市巷战。

  美国陆军中心计划评估多种网络无线电台。其中有一种被称为“微光”的袖珍型无线电台不仅重量轻(只有637克),而且可以无线上网。美国陆军已开始为“陆地勇士”未来步兵现代化计划购买这种无线电台,使班一级的美军士兵既能在大范围内作战,又可以通过保密电台和计算机相互联系。

  但是,想挨到“陆地勇士”光临美国陆军,至少在2010年前还没戏。现在,对于在伊拉克的街巷里奔跑的美国陆军士兵们来说,战斗中,最可靠的还是自己的嗓门。(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