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道“关卡”难反恐,美国国土安全系数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美军重重设防欲拒恐怖分子于国门之外

  早在“9·11”事件发生前,克林顿政府就已觉察到对美国本土的种种新的威胁正在不断增长,其中尤以恐怖主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对美国本土安全的威胁最大。美国为
此设置了旨在保护其国土安全的数道“关卡”。然而,“9·11”事件的发生证明这些“关卡”并没有防住恐怖分子,美国国土安全仍然很脆弱,这也促使布什政府加快了对国家安全战略的调整。布什政府出台了许多重大政策措施,力图将恐怖分子“锁”在国门之外。美国国土这回绝对安全了吗?

  ·克林顿政府布下“三道门”没能防住“9·11”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处于前所未有的优越地位。然而,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也对美国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克林顿政府从1995年开始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预防和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威胁。在这个被称为“国内备战项目”的安全措施中,克林顿政府意图在美国本土竖起3道“防御之门”。

  防御核生化恐怖袭击之门。恐怖分子利用核生化武器发动恐怖袭击,长久以来一直被视为对美本土安全的重要威胁。据说当克林顿从科幻小说《蟒蛇世界》中看到纽约遭遇生化恐怖攻击时的混乱情景后,更加坚定了采取措施防范“超级恐怖主义”的决心。1995年6月克林顿总统签署命令,指定联邦调查局(FBI)和联邦紧急事件管理局(FEMA)为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危机管理主要负责部门。1996年9月,国会通过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卫法》。这一法令要求国防部为联邦、州、地方政府部门文职人员进行培训和提供专门知识,以便更好地对恐怖主义分子使用或威胁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出紧急反应。

  防御弹道导弹攻击之门。克林顿政府上台之初对国家导弹防御计划采取了较为冷淡的态度。然而,1998年6月拉姆斯菲尔德委员会公布的对弹道导弹扩散所作的研究报告改变了克林顿的看法。该报告认为,人们大大低估了弹道导弹扩散的威胁,声称由于导弹发展技术的迅速扩散,某些敌视美国的“流氓”国家将可能在未来10年里发展洲际弹道导弹。于是,1999年克林顿总统签署了《国家导弹防御法案》。该法案授权总统一旦技术可行,便可宣布部署国家导弹防御计划。

  防御网络攻击之门。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通过电脑网络对国家关键设施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攻击已成为针对美国国土安全的新型威胁。据报道,在1995年美国空军举行的一个名为“联合勇士”的演习中,一位年轻的美国空军上尉仅用几秒钟的时间就成功地侵入一艘正在远洋航行的大西洋舰队军舰的指挥系统,并进而操控了整个大西洋舰队的指挥权,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这一威胁,克林顿总统在2000年的财政预算中,专门拨出14.6亿美元用于加强重要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并要求各联邦政府机构正式启动反网络威胁的保护措施。

  ·小布什政府再加“四把锁”难能消除恐怖威胁

  2001年9月11日,世贸中心轰然坍塌、五角大楼浓烟四起,美国民众一日之内陷入极度恐慌之中。惨痛的教训使美国人真正意识到本土安全所面临威胁的真实性和严重性。因此,“9·11”之后,小布什政府迅速将国土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的最优先位置,并在克林顿政府的基础上为美国国土安全又加上了4把“保险锁”。

  第一把锁:出台《国土安全国家战略》。2002年7月,布什政府正式公布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份《国土安全国家战略》报告,对美国国土安全政策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规划。该报告将国土安全涉及的任务归为六大类:(1)建立优良的情报与预警系统;(2)革新边界和运输安全系统,改革移民机构,建立“智能边境”;(3)加强国内反恐,将制止和防止恐怖分子在美国境内活动规定为国内执法部门的首要任务;(4)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资产,确保网络安全;(5)预防核生化灾难性恐怖威胁;(6)建立统一的全国紧急反应体系。

  第二把锁:完善反恐立法。“9·11”事件后,美国国会对原有法律的某些条文进行了修正,并通过了一些新的法案,主要包括: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场旅客检查并在航班上增加便衣警察;允许执法机构窃听恐怖嫌疑分子的电话并跟踪其互联网和电子邮件的使用,允许司法部门在提出犯罪指控和驱逐之前对有犯罪嫌疑的外国人拘留7天;取消禁止军队介入逮捕、搜查、取证和其他具有警察功能执法活动的相关规定,扩大军队的国内执法权等。

  第三把锁:组建新反恐机构。2002年11月,布什总统签署了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新成立的国土安全部涉及到合并重组美国20多个部或其中一些部门的工作,这是继1947年成立国防部、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最重要的一次改组。同时,为保卫国土安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建立美军第10个司令部———北方司令部。它的一项重大职能就是在发生州或者联邦机构无法控制的灾难事件时,向地方当局或诸如联邦紧急事务局等机构提供军事协助。

  第四把锁:改进情报与预警机制。“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其最终报告中,认为情报部门的严重失职是“9·11”恐怖袭击发生的重要内因。为此,布什政府加大了对反恐情报和预警机制的改革:改革联邦调查局,将该局的工作重心由传统的调查犯罪调整为预防大规模犯罪和恐怖主义;拟组建国家反恐情报中心,负责协调和监督政府所有部门的反恐计划和活动。新设立的国家反恐情报局局长作为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每天为总统提供一份恐怖威胁报告;完善情报和执法部门的协调机制,由国土安全部专门负责综合其他情报部门获取的有关恐怖分子威胁的情报信息,并建立国土安全咨询系统。

  ·美国本土安全了吗?美外交家提出忠告

  可以肯定,美国政府为保卫本土安全而构建的国土安全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美国国土安全,将给美国带来更大的安全系数。然而,美国正被接连不断的恐怖威胁困扰着,若单单寄希望新国土安全政策的实施就能保证美国消除恐怖威胁,显然是不现实的。这是因为:

  就恐怖主义威胁而言,它被称为“弱者反抗强权的武器”,其产生的根源来自“贫困、腐败、宗教冲突和种族问题”,来自目前不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而美国之所以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主要目标,很大程度上与其推行的全球独霸战略和反恐行动中的“双重标准”密切相关。因此,美国若不改变偏袒以色列、谋求独霸海湾地区的中东政策,就很难制止层出不穷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恐怖袭击。

  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方面,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统计称,目前已有15个国家拥有或正在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被美国称作所谓“邪恶轴心”国家的大多数已拥有或正在研究开发。此外,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评估,在未来15年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将超过20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已呈现难以遏制的趋势。正如拉姆斯菲尔德所承认的:美国进入了“坚不可摧的历史被脆弱所取代的新时代”。

  美国著名外交家和思想家乔治·凯南1999年以95岁高龄接受采访时,曾给美国政府提出忠告:“尽量削弱我们朝着可能成为世界领导者的方向发展的梦想与愿望……我们其实没那么强大,我们当今也存在着严重的社会问题”;“要用别人审视我们的眼光来审视我们自己”;“远远超然于(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之外”。可以设想,如果美国真如凯南希望的那样“谦虚一些”,行使“榜样的力量”而不是“规诫的力量”,美国的本土应该会更安全一些。(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