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报复美制裁,11月8日起全面“封杀”美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4 中国日报网站
古巴报复美制裁,11月8日起全面“封杀”美元(组图)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5日出现在古巴电视台上,他的右臂还缠着绷带。(美联社照片)
古巴报复美制裁,11月8日起全面“封杀”美元(组图)
一张3比索的钞票。(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古巴中央银行10月25日宣布,该国将从11月8日起停止美元在其境内作为贸易货币进行流通,以此作为对美国加紧经济制裁的回应。

  综合外电报道,古巴国家电视台当天宣读了古巴央行的声明:“从11月8日起,我国商店将不再接受美元(付款),而只能接受可兑换比索。”“可兑换比索”是一种古巴自行印制的货币,其价值在古巴境内相当于美元,但无法在国际市场上流通。

  新规定开始实行后,古巴境内所有饭店、酒吧、咖啡馆、商店、出租车等商业网点和服务设施将禁止美元流通,古巴人、外国居民和游客必须使用与美元等值的古巴可兑换比索,如果要把美元换成可兑换比索,必须交10%的手续费。

  上述规定对所有古巴公民和在古巴的外国人都有效,但合法拥有的美元现金和存款仍将受到保护。不过,从11月8日起,银行将拒绝美元现金存入账户。除了美元外,其他外币仍可在古巴继续自由流通,不需征税。在新规定下月8日生效以前,古巴人可以选择尽快将手中的美元以原来1:1的汇率兑换成可兑换比索。

  当天,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也出现在电视画面上,这是卡斯特罗20日晚在中部城市圣克拉拉参加群众活动时不慎摔倒受伤并接受手术后第一次公开露面。电视上,78岁的卡斯特罗依然精神矍铄,称自己的身体条件已经完全可以继续工作,但他的右臂仍然固定在吊带中。卡斯特罗在讲话中对禁止美元流通的政策进行了解释,称此举是古巴政府在美国不断加强反古措施情况下采取的应急对策,旨在“谴责美国针对古巴的阴谋”。

  卡斯特罗在给助手的指示中还要求古巴人民告诉他们生活在国外的亲属,要他们在向国内汇款时使用欧元、英镑、瑞士法郎等其他国家的货币。

  古巴于1993年宣布美元可以在古巴合法流通,因为苏联解体之后,古巴经济陷入危机,从而不得不开放旅游和国外投资。这种开放政策最终导致美元成为古巴的强势货币,大多数顾客在购买商品时都倾向于使用美元。美国对古巴已经进行了将近40年的贸易禁运,今年5月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加强对古巴的封锁与制裁,如控制古巴海外侨民向古巴汇款的数额、限制旅美古巴人回国探亲、鼓动外国银行不接受古巴的存款和给古巴的汇款等。据古巴政府统计,美国实施40多年的经济封锁给古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8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打压行为促使卡斯特罗最终做出了这一决定,此举是为了切断美元同古巴经济体系的关系,寻找新的外汇储备来源,在美国加强阻止美元流入古巴的情况下,这将使古巴政府掌握更多经济控制权。

  这一决定无疑会影响到那些有亲属从美国汇款回来的古巴人,据统计,每年从美国汇往古巴的款额在10亿美元左右。美国-古巴贸易和经济委员会主席约翰·卡瓦里奇表示,在短期内,这一政策可能会导致美国到古巴的汇款数额下滑,但随着假期即将到来,美国主要的古巴人居住区肯定不希望国内的亲戚们没有足够的钱过生活,因此虽然存在种种困难,汇款还是会重新恢复。卡瓦里奇认为,古巴在此时宣布这一决定可能是为了对美国总统选举造成一定影响,希望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能够获胜。(李新)

  注:古巴货币

  古巴货币有两种:比索(peso)、可兑换比索(pesoconvertible,1995年1月开始流通)。

  汇率 (官方比价):1美元=1可兑换比索

  (自由市场比价) :1美元=26比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