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人不喜欢布什又担心克里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6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刊登昆廷·皮尔撰写的一篇文章说,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欧洲人喜欢克里,厌恶布什,其原因涉及到实质和风格两方面。美欧在对恐怖主义作出反应、支持使用武力和更微妙的社会价值观方面,分歧很大,远远超出了对布什政府不满的范围。大多数欧洲人认为,即使克里当选,带来更多的只会是风格上的变化,而不是实质上的变化。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欧洲很少像目前这样紧张而又痴迷地关注大西洋彼岸乔治·布什和约翰·克里之间的竞选。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欧洲人显然都喜欢克里。在德国,近80%的人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在法国,只有5%的人支持现任总统布什。全球舆论调查公司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即使在其首相一直是布什最忠实盟友的英国,支持克里的人也比支持布什的人多,其支持率分别为47%和16%。

  欧洲人为何不喜欢布什又担心克里获胜

  在巴黎的战略研究基金会主任弗朗索瓦·埃斯堡说:“有一种普遍的感觉,就是会损害布什的任何事都对人类有好处。”

  其原因涉及到实质和风格两方面。联邦议院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对外政策发言人格特·魏斯基兴说:“我们希望美国有一个不仅仅是嘴上说信仰多边主义,而且要在行动上真正地推行多边主义的总统。”据驻伦敦的一位欧洲大使说,对布什本人的厌恶部分原因是对他的思想意识的敌视。他说:“那是一种极右的思想。欧洲人也察觉到那是‘民族主义、傲慢自大和单边主义的大杂烩’。”他说:“这些人根本不在乎世界其他人的看法。这是布什政府特有的思想成分。”

  在柏林、伦敦、巴黎和罗马的权力走廊里,在美国应该有个什么样的政府才对欧洲有利这个问题上,有着差别细微的看法。这种分析的部分原因是,他们觉得同布什政府的关系几乎不可能变得比以往更糟,而如果克里获胜就存在着对克里期望太高的危险。欧盟委员会一位资深外交官说:“如果布什再次赢得选举,我们相互的期望值都会很低。如果克里获胜,我们的期望值可能会高些,因此就存在着失望的可能。”

  眼下的一个问题涉及到伊拉克战争,而且人们担心克里如果获胜,可能会指望欧洲在出兵和出钱方面作出更多贡献。一位法国资深外交官说:“如果他作出的和好姿态意味着对伊政策将在风格上有所改变但目的不变,那就可能导致争执。”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巴尼耶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上直截了当地排除了法国向伊拉克派兵的可能性。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也决心拒不出兵。

  伊战使欧美分歧达到顶点

  然而,欧洲人更根本的问题涉及到这样的一种感觉,即欧美之间的关系正经历一个不愉快的时期,这种不愉快远远超过了对现任布什政府不满的范围。那种变化最早开始于1989年,当时柏林墙坍塌了。欧美之间的社会和文化价值观的分歧越来越大。

  一位法国高级外交官说:“这种趋势并不是布什制造的,之前它就存在了,由于冷战结束,世界上抗衡美国实力的力量不复存在,所以就出现了这种趋势。在美国人的眼里,整个欧洲的战略价值降低了。”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战略观念的改变变得模糊不清,因为在巴尔干战争中,美国不得不在波斯尼亚和科索沃帮助欧洲。这位法国外交官说:“当一切结束后,尤其是在‘9·11’之后,欧洲在美国人的眼里再次变得不太重要。我认为,即使克里当选美国总统,这种情况也不会改变太多。当然,我们之间有牢固的联系,我们有着许多共同的价值观。但是,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不一样的。美国改变了,欧洲也改变了。”包括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每年的大西洋两岸关系趋势报告在内的一系列民意调查都显示了欧美之间分歧之深。它表明欧美的基本价值观分歧不大,譬如都信仰民主和市场经济,但是,在对恐怖主义作出反应、支持使用武力和更微妙的社会价值观方面,分歧很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欧洲人和美国人对目前面临的威胁有着大致相同的看法,他们都认为首要的威胁是国际恐怖主义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尽管美国人比欧洲人更担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正是在使用武力对付这些威胁的问题上欧美出现了分歧,另外在让联合国发挥作用和建立多边体系的问题上也有分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本月发表的报告说:“相比较而言,欧洲人比美国人不愿使用武力维护和平或赢得公正,他们不愿意在得不到多边支持的情况下使用武力。在这些问题上,大西洋两岸的分歧很大,但是美国和欧洲内部的分歧也很大。”

  伊拉克战争加上布什政府决心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对付恐怖威胁,使得这些分歧达到了极点。尽管欧洲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分歧,但是这种分歧正变得越来越小。不仅西班牙已经从伊拉克撤出了军队,诸如波兰等国也变得越来越不安。

  布什胜会促使欧洲重新团结 克里会热心加固北约

  一些欧洲观察家认为,如果布什赢得连任,那实际上会帮助欧洲重新团结起来。埃斯堡先生说:“如果布什连任,‘旧欧洲—新欧洲’分歧会继续弥合。无论是新欧洲还是旧欧洲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即分歧对欧洲极其不利。”

  伊拉克将是考验欧美的第一个问题。伊朗是另一个问题。这位法国外交官说:“布什政府内部在伊朗问题上的分歧如此之大以至于他们一直无法构思出一套美欧联合战略。布什现在因只满足于政权更迭的强硬派与现实派之间的分歧而焦头烂额。我认为,克里或许会有更多回旋的余地。”一些欧洲人(特别是伦敦)认为,如果布什再次当选,他的第二个任期会与头一个任期完全不同,就像里根政府在第二个任期比第一个任期对国际外交敏感得多。这并不是欧洲大陆其它地方普遍持有的看法。

  另一个考验它们的问题是阿以和平进程。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政府对布什没能全力推行“路线图”和平进程、迫使以色列政府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定居点感到失望。然而,如果克里获胜,它们也并不期望这方面会有很大改变。

  马歇尔基金会的调查表明,民主党人比共和党人更热心于使旧北约保持完好。北约内部的欧洲人从未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坚持的“使命决定联盟”的主张中恢复过来。这种主张破坏了永久联盟的整个理念。

  埃斯堡先生说:“民主党人不如共和党人那么敏锐地意识到这个联盟多大程度地分裂了。他们会试图去恢复它,而不是扼杀它。但是,北约看起来越来越像是一个以美国为首的利用欧洲部队达到美国自己目的的组织。这不是诱人的事情。”

  欧洲资深的美国问题观察家警告大家不要以为美国的总统竞选会显示出其未来的外交政策,也不要以为布什假如连任他的第二个任期会与第一个任期一样。然而,他们仍然非常紧张不安。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发现共和党在纽约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言辞是“令人不安的”。两周前,他对欧洲议会说:“如果你想在美国的某些地方不费力地赢得喝彩,你似乎只要抨击联合国、法国或者关于盟友有权坚持自己观点的想法就行。我最担心的是,我们会给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造成最严重的破坏。”

  如果克里11月2日击败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大多数欧洲人估计那会带来更多的是风格上的变化,而不是实质上的变化。但是,在国际外交舞台上,风格非常重要。如果布什再次当选,没有几个人认为欧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会有多大改善。(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