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喝茶能预防记忆力减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科学家日前经研究发现,定期喝茶能使人脑部更健康,还能预防因衰老引起的记忆力减退现象和阿尔茨海默症等。

  据英国《卫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是通过对红茶和绿茶进行的一系列试验后,得出这一结论的,并将其发表在最新一期《植物疗法研究》期刊上。

  试验过程中,埃德·奥凯洛博士和他的同事发现,茶叶中的化学成分能阻止脑部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过度缺失,从而有助于记忆力的保持。在正常情况下,乙酰胆碱存在于体内多种组织中,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在中枢神经系统各部位中,乙酰胆碱作为一种在细胞之间传递信息的神经传递素,即神经递质而存在。

  尽管目前科学家们还尚不完全明确阿尔茨海默症(早老性痴呆)产生的原因,但是他们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脑部的乙酰胆碱水平都非常低,所以目前对这一病症治疗的原理就是通过服用药物,让患者脑部的乙酰胆碱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因衰老问题引起的记忆力减退也与乙酰胆碱的缺失有关。而乙酰胆碱的缺失却是人脑中必然的一个过程。

  奥凯洛博士说,茶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恰好能保持脑部的乙酰胆碱量,不致让它降至过低水平。研究显示,红茶和绿茶都能阻止两种脑部生化酶对乙酰胆碱的破坏行为,同时绿茶中的有效成分还能阻止第3种生化酶对乙酰胆碱的破坏。另外,绿茶的这一效力可以持续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而红茶的效力只能维持一天。

  奥凯洛博士还表示,如果实际情况与他们在实验室的研究结果相一致,那么每天饮用5至10杯茶将有利于那些乙酰胆碱水平过低的人群,从而预防因年龄引起的记忆力减退现象和阿尔茨海默症等。(来源:国际在线/王高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