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特工培训“看相抓人”准确性比测谎机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5日报道,英国军情6处特工和警方官员正在接受一项巫术相面读心术的培训。学成之后,这些官方的巫师就可以通过盯着嫌疑人的面孔来确定其是不是恐怖分子或罪犯。

  准确性比测谎机还高

  其实,相面读心术是一种先进的技术,这种技术识别谎言的准确性据称比鼎鼎大名的测谎机还要高。用这种新技术来对付不肯合作的嫌疑人,可以大大提高军警部门获取真实情报的可能性。

  为军情6处和英国警方开授相面读心课程的是美国心理学家保罗·埃科曼。埃科曼博士是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医学院心理学退休教授,他已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开设了类似的课程。

  在正式授课之前,埃科曼已经应邀做了一场演示。在演示中,掌握了相面读心术的面部表情分析家们在几秒钟内就识破了一些巧妙的谎言。据埃科曼介绍,这种识别谎言的方法在那些母语不是英语的对象身上将特别有用,在语言沟通有困难的情况下,通过对面部表情的判断更加准确,因为全人类的面部表情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埃科曼说:“如果我有机会与乌萨马·本·拉丹面谈的话,我就能发现他发动那些(恐怖袭击)的真正目的。他这么做一定是有其理由的,我这么说并不表示我认同他,我的意思是,我们可以通过理解他来预测他的下一步行动。面部表情往往会传达出人物的真实感想,即使是本·拉丹这样的人,也无法完全控制自己下意识的表情,一些细微的表情会出卖他的内心世界。”

  普通人也能练成高手

  现在,70岁的埃科曼即将开始在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进行为期6周的讲学了。鉴于这门课的特殊性,苏格兰场特意授予该学习班以巫师的代号,警方希望,这些巫师能随时随地发现居心叵测的撒谎者。

  为了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苏格兰场征集了13000名志愿者,他们自愿提供自己的面部表情,以帮助埃科曼培养出首批31名巫师。一旦巫术学成,这些巫师就能在一瞥之下描述出被观察者面部的8大特殊细节表情。

  埃科曼表示,由于人的一些“细微表情”是下意识的,通常转瞬即逝,很难加以掩饰,被观察者往往并不知道自己做出了那些表情。埃科曼认为,相面读心术的准确性在90%左右,而且,在广大人群中确实存在一些人天生在这方面有过人之处,这意味着警方和情报部门招募巫师具有可行性。

  埃科曼还说:“虽然这些(具备相面读心能力的)人就像音乐会上的钢琴师一样看起来令人高不可攀,但普通人经过专门训练也能具有和他们一样的本领。这些人可以在对付恐怖分子和严重刑事犯时大显身手。”

  现在,埃科曼在伦敦建立了一个面部表情分析机构的分支,该非赢利性机构将于明年正式开张,主要为英国警方及其他政府安全部门提供培训。(来源:新闻晨报/国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