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谈俄科教领域面临的改革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6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6日举行的俄总统科学、技术和教育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俄科学和教育领域所面临的改革任务,并建议该委员会协助俄教育和科学部制订相关政策,以解决目前俄科学和教育领域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普京说,俄罗斯应该建立起创造、传播和利用知识的竞争体系,以促进俄经济的稳定
高速增长。他说,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与智力资本的使用直接相关,俄罗斯应该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从目前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不可再生原材料资源的状况,改为主要依靠智力资本的使用。

  普京说,最近5年来俄科学拨款增长了近3倍。科学拨款的增加虽然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俄科学的整体发展速度太慢。他认为,俄科学发展慢的原因不是科学拨款不足,而是科学拨款资金利用不合理,因此必须对国家科学机构进行有效重组。

  在人才问题上,普京说,俄罗斯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数学家、程序设计员、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但由于俄罗斯本国经济不景气,工资待遇低,大部分专家都跑到经济发达、工资水平高的国家从事科研工作,这对于俄罗斯来讲是巨大的智力资源流失。俄应制订相关计划,吸引人才留在国内从事科研工作。

  对于科学的发展,普京表示,基础科学方面,不仅要保存一些重要的科学流派,还要保证一些能够促进俄社会经济前进的新科研方向的发展;应用科学方面,目前俄应该建立大型科研生产机构,集中国家资源和商业资源以从事先进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目前俄一些国家科学中心运转情况良好,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俄应用科学的整体发展应该借鉴这种经验。

  今年9月初,俄总统普京将原来的总统直属高科技委员会改组成总统科学、技术和教育委员会。该委员会向俄总统报告俄国内国外科学技术及教育的发展状况,并向总统提供发展俄本国科学技术及教育的建议。参加该委员会的有俄教育和科学部部长、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及俄主要国立学校的校长等科学专家,对俄总统制订科学教育发展计划具有重要影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