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西尼”号“飞吻”土卫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时45分,美国宇航局探测土星的“卡西尼”号飞船将第一次近距离飞过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一窥其浓云密雾下的真面目。此行或许能一举解答科学家的强烈疑问,即土卫六上是否存在含有液体甲烷和乙烷的海洋。

  这是人类制造的飞行器首次这么近距离接近土卫六。美国科学家丹尼斯·马特森说:“这将是人类第一次清晰地看到土卫六的表面。”

  照片清晰度提高百倍

  即使在745英里的高度,“卡西尼”号上用肉眼仅能看到土卫六浓密的大气和云层。不过“卡西尼”号飞船上装配的红外线和无线电照相机将使科学家可以穿透大气,看到土卫六表面;据悉飞船传回的照片清晰度将比之前的土卫六照片高100倍。

  7月份,“卡西尼”号曾发回模糊的的“土卫六”照片,这些不能提供任何明确的信息。

  为登陆土卫六踩点

  与此同时,“卡西尼”号还负有为“惠更斯”土卫六登陆器勘察着陆点的任务,“惠更斯”登陆器是欧洲航天局负责研制的土卫六登陆器,它搭载在“卡西尼”号宇宙飞船上,将于今年12月25日离开“卡西尼”号,穿越土卫六的大气层,明年1月中旬将在土卫六上登陆,探查土卫六。

  土卫六大气似地球

  土卫六是土星最大的卫星,也是已知唯一拥有大气层的卫星,科学家认为土卫六的大气层与地球原始时期的大气很相似,同时科学家猜测土卫六表面有液态甲烷和乙烷形成的海洋,它的大气中充满了氮气,将为人类研究地球大气层的演进过程提供线索。

  科学家认为,土卫六上可能存在着类似于地球上上亿年前生命出现之前存在的那样的化合物。他们认为土卫六上有碳氢化合物液体组成的海洋或湖泊。原始数据分析表明,土卫六存在多种类型的地质活动,包括风、腐蚀和河流、湖泊的形成。

  喷气动力实验室的科学家欧文斯说:“我们发现的是原始状态的大气层。土卫六为我们提供了研究原始地球大气的绝好机会,就好像坐上时空穿梭机一样回到了原始的地球。”

  (冰川)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新伙伴”

  美国科学家近日宣布发现了银河系一个新的伴星团,其位置在银河系内或附近,“身份”还有待于进一步确定。

  据美国媒体报道,发现此伴星团的纽约大学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学中心的科学家说,这个伴星团几乎比所有已知的星系或星团都暗,亮度约低200倍。其位置在大熊座方向距地球15万光年的天空,到银河系中心的距离也大致是15万光年。科学家说,这个伴星团可能是矮星系,也可能是在银河系里漂浮的100多个球形星团之一,但它只含几千颗或几百颗星星,比典型的球形星团小得多。科学家怀疑有一些球形星团是被银河系重力场捕获的古老矮星系的残余。

  据称,如果新发现的这个伴星团是星系,那么它就该含有看不见的暗物质。星系的质量大小通常取决于暗物质,但暗物质无从直接探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