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八线”铁丝网突然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当地时间26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证实说,在分隔朝鲜韩国的非军事区(“三八线”)附近发现边界铁丝网于当天凌晨时分遭到了破坏。目前,韩国边境驻军已进入最高警戒状态,并正在进行大规模搜查。由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眼下正在韩国进行访问,这一事件自然引起了此间舆论的广泛关注。

  巡逻兵发现铁丝网洞开

  据韩国军方表示,当地时间26日凌晨时分,韩国边防巡逻部队在汉城以北大约62公里、位于非军事区南方京畿道的涟川的“三八线”前沿,突然发现铁丝网栅栏上出现了一个40厘米乘以30厘米的小洞,这正好可以容纳一个人的钻入,这意味着有人已经剪开铁丝网,进入了非军事区的南方韩国一侧。这一发现如同晴天霹雳,因为在过去几年中,尤其是在2000年首次朝韩首脑会晤之后,“三八线”的南北两侧几乎一直相安无事。

  一些韩国媒体还援引一些专家的意见认为,可能是来自北方的朝鲜特工渗透到了南方,因为在以往经常有这样的渗透。如果这一结论得到证实,那么这将是2000年韩朝领导人峰会之后首次有朝鲜特工进行渗透。一些媒体还据此认为,韩国边防军发现了明显的脚印,而能够顺利通过铁丝网绝非一般的人。

  韩国军警目前高度警戒

  在这一发现之后,韩国边境驻军立即进入边境地区最高安全警戒状态,并层层上报。韩国军方所有的应急机制连夜启动。在“三八线”前沿,韩国边防军开始设置更多的路障和交通管制点,全面盘查可疑人物,多支部队呈战斗队形进行大规模的搜索,以期发现潜入韩国一侧的可疑人员。与此同时,韩国边境附近区域的其它部队也进入了紧急警戒状态之中,强化战备值班,并随时准备投入行动。驻扎在离当地不远的美军部队第二步兵师也相应提高了警戒。

  电视画面显示,在“三八线”附近,身穿迷彩军服的韩国士兵在装甲车、火箭炮和重型机枪的支援下,在巡逻或在野外哨所站岗,当地的气氛比此前明显紧张了许多。

  军方拒绝透露调查结果

  据报道,负责调查这一事件的高级官员向外界透露说,韩国军方的确采取了一些紧急措施,但是对于目前的调查行动以及已经产生的初步结果,军方不会向外泄露丝毫信息。他说:“这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

  不过,当天上午,韩国军方发言人在电话访谈中却表示,目前尚未得知这一破坏行为系朝鲜的特工或普通的朝鲜民众所为,但边界铁丝网确实遭到了明显的人为破坏。当天,韩国军方的一名发言人还透露说,必要时将会在边境一带动员韩国的国防后备力量。这预示着问题正朝着复杂的方向发展着。

  发生在特殊的时刻

  众所周知,这起铁丝网破网事件发生于一个十分特殊的时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于数小时之前刚刚抵达了汉城,进行亚洲三国访问的最后行程。此前,鲍威尔先后到了日本和中国访问,为当前的朝核争议僵局寻求突破。而同一天,韩国还为一位遇刺的前总统朴正熙举行遇刺25周年纪念活动。朴正熙于1979年10月26日被手下的情报部长开枪打死,而他的妻子则死于1974年一次针对他的暗杀事件,这次事件被广泛认为有“北方背景”。如果认为铁丝网破洞是北方的特工进入了韩国,那么这些大型活动都可能因此而蒙上阴影。

  (田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