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出山 “克里股”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36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5日,正在心脏手术后康复期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饱满的热情出现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民主党竞选集会上,为本党候选人克里助威。

  克林顿风头盖克里

  25日中午时分,克林顿和克里两人携手出现在费城的民主党竞选集会上。克林顿先克
里一步踏上主席台,在五彩纸屑散布会场的同时,克林顿一面微笑,一面热情地和在场的部分选民握手致意。

  美联社说,至少在25日的费城,克林顿的风头绝对在克里这位主角之上。很多出席集会的民主党支持者都对记者表示,他们之所以出席,主要就是为了一睹克林顿的风采。

  一位选民说:“比尔·克林顿,比尔·克林顿。我什么时候都能看到约翰·克里,但现在可是比尔·克林顿啊。”

  克里妙语如珠

  在现场集会中,克里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当看到克林顿上台引发选民高涨热情之后,克里不失时机地大声说道:“比尔·克林顿重回选举,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他的这番话立即引来了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克里更是妙语如珠:“我曾经问过克林顿,你和乔治W·布什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吗?克林顿想了一会儿,然后他说,在8天零12小时之后,我们就都是美国的前总统了。”

  克林顿本周末将和克里分开,独自前往内华达和新墨西哥,以及自己家乡阿肯色州为民主党助威。

  克林顿可能扭转选情

  共和党战略专家瓦菲尔德说:“如果克里和布什两人之间支持率的差距在5到10个百分点以上,那克林顿的入局将没有人在意。但如果是像现在这样选情呈现胶着状态,那他的加入就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布什面对不利“10月惊奇”

  在布什竞选阵营中,25日除了关注克林顿出山的表现之外,还有很多人都开始谈论一个老名词“10月惊奇”。

  在美国政治的历史上,所谓“10月惊奇”,是指共和民主两党在选举最后冲刺期间,突然甩出政治手段和诡计,来吸引已经被长时间选战弄得疲惫不堪的选民。对于今年的“10月惊奇”,民主党方面一直怀疑,布什会在最后时刻宣布逮捕本·拉登或是其他恐怖“大鱼”,来实现自己的连任。

  不过实际上,25日的美国报纸上所充斥的,都是伊拉克近50名士兵遭枪杀的大幅图片,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披露伊战后丢失近400吨炸药这些不利于布什的“惊奇”。

  同样是在25日,美国媒体突然传出了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患甲状腺癌症,不得不暂时离开职位的消息。现年80岁的伦奎斯特不仅在2000年佛州选票风波中关键性地支持布什,坚持保守立场的他更是在堕胎等问题上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伦奎斯特法官患病的消息传出后,局势变得对克里相对更有利。因为和布什主要在自己“地盘”拉选票所不同的是,克里到现在还在争取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而这些人更倾向于选择一个持温和立场的法官进入最高法院。

  最新民调

  布什克里不相上下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0月26日报道,ABC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49%的选民支持克里,48%支持布什,这是自8月1日来克里首次领先布什。

  但是,路透社和美国专业民意调查机构佐格比10月25日公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白宫角逐赛中,布什的支持率领先克里3个百分点。

  分析

  普京为何支持布什连任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美联社10月25日报道,俄罗斯普通民众以及政治精英们流露出支持美国总统布什连任的强烈迹象,特别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力挺布什连任的讲话,更超出了两位领导人私人友情的限度。

  除了俄罗斯领导层之外,俄罗斯普通民众似乎也格外喜欢布什。10月15日,来自10个国家的11家报纸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在布什执政时期,美国在全球的国际形象受到削弱,只有俄罗斯和以色列的大部分被调查者支持布什连任,其它8个国家的绝大部分被调查者都希望克里当选新任总统。

  分析家指出,这种现象来自俄罗斯政界历来对美国民主党的怀疑,而这种疑虑起源于美国前总统卡特(民主党)指责前苏联违反人权。克里姆林宫担心,克里如果获得今年的总统大选,必将借口人权以及车臣问题向普京施压,批评俄罗斯的反恐斗争。此外,在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加强了对俄罗斯政治和经济生活的渗透,这引起了俄罗斯很多民众以及克里姆林宫官员的不满。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俄罗斯人认为,叶利钦执政时期的贪污盛行以及1998年的俄罗斯经济危机都与美国的干涉有关。

  分析家认为,现在的俄罗斯领导层非常希望布什获得胜利,克里姆林宫担心克里获胜后美将推行“积极参与俄罗斯内部事务的政策”。卢卡亚诺夫还说,如果布什继续执政,那么普京将可以放开手脚推行其加强中央政府权力的改革措施,而克里如果当选可能对普京的措施指指点点。

  另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普京的这种表态更多地是他注重实效的政治策略,而不是亲近布什的一种公关活动。普京在反恐斗争中只是不希望改变合作伙伴,他现在对布什的优势和劣势非常了解,两人关系也相当密切,正如俗话说的“河中勿换骑、临阵莫换将”。

  一些专家还表示,普京的这番讲话实际上更多地显示出了对布什政府“先发制人”反恐政策的支持。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几天,俄罗斯政府就宣布准备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的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克里姆林宫显然是在奉行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就提出的这一策略。

  布什携手爱德华兹入白宫?

  本报综合消息由于布什和克里目前的选情基本持平,因此2004美国总统大选有可能出现一个戏剧性的结局:现任总统布什,最终将和其“死对头”———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组成“布爱配”,携手入主白宫。

  有可能打成平手

  据报道,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虽小,但并非绝对没可能发生。因为只要布什与克里的“选举人票”打成平手,美国众议院很可能会推选布什连任总统,而参议院亦可能选出爱德华兹为副总统。

  此间分析人士解释称,美国大选是“全民普选”,但不是“全民直选”。在上届的总统选举,尽管民主党的戈尔得到了48.4%的选民票数,比布什的47.9%为高,但因为布什的“选举人票”有271票,以5票之微击败戈尔入主白宫。

  众所周知,现在美国大选选情相当接近,而选民比2000年更分化,可能某个或多个关键州份需要重新点票。如果克里能夺取戈尔4年前夺得的州份,再加上西弗吉尼亚州及新罕布什尔州,克里所得的“选举人票”将会打成平手———均为269票。

  出现“平局”国会将介入

  据报道,一旦真的出现这种“平局”状况,美国国会将介入总统选举。按照规定,总统一职将由众议院选出,而众议院中共和党成员占大多数,因此众议院很可能会选布什作为新任总统;副总统一职由参议院选出,虽然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有51席对49席的略微优势,但这种情况很可能在11月2日大选后有机会改变。所以,一旦民主党能在参议院占优势,爱德华兹将会有机会当选为副总统。

  再打平布什克里都出局

  万一在众议院选举中,布什和克里两人再度打成平手,那么布什和克里两人谁也不能当总统———众议院议长将入主白宫。因为依照美国宪法,众议院议长在美国国会拥有相当大的权力,是仅次于副总统的第二顺位总统继位者。

  (波塞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