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布什克里势均力敌 布莱尔开始做两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民调表明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非常接近,因此布莱尔的竞选班子已开始做两手准备。

  如果美国大选的结果难以预计,那么布莱尔愿意让谁入主白宫的问题也很难猜。布莱尔在公众场合对美国大选一字不提,但许多人都认为,鉴于他和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密切合作,他倾向于其政治伙伴布什。但另一方面,如果克里获胜,布莱尔也将获益。他与布
什总统的关系在英国国内的选举中被认为是一个失分因素,而布莱尔明年也将寻求连任。

  尽管没有像他们的前任那样公开支持民主党候选人,但布莱尔的工党官员们一直与美国的民主党人保持着一些联系。两党都以中左群众为基础,在“9·11”恐怖袭击前一直关系密切。“9·11”后,“双布联盟”使这一传统关系受到了削弱。

  不管美国的大选结果如何,它都将影响预计将于明年五月份举行的英国大选。工党议员约翰告诉路透社说:“这将改变英国大选政治。”

  如果布什赢得大选,那么双布之间密切的个人关系将继续下去,布莱尔将继续在华盛顿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他还可以避免布什落败被解释为选民对伊拉克战争不满的尴尬。英国《观察家》报的专栏作家安德鲁说:“布莱尔一直认为布什将能够赢得第二个任期。如果他能投票的话,我认为他肯定会把票投给布什。”

  分析人士说:“布莱尔认为他自己的声誉和命运与布什的声誉和命运联系在一起。如果布什落败,人们会认为这是选民对伊拉克战争所投的不信任票。但是由于多数英国人和工党党员都对布什不满,布什落败所造成的短期伤害从长远看将转变为与克里共事的优势。”

  考虑到民主党与工党的传统联系、英美两国的“特殊关系”和英国将于明年担任八国集团和欧盟主席国,因此克里不会因为布莱尔与布什的友谊而冷遇布莱尔。

  分析人士说,如果克里获胜,布莱尔政府最初可能会发现自己很难接受克里对美英伊拉克政策越来越严厉的批评言论,但是布莱尔和克里将可能很快会在另外一些诸如环境保护、非洲和中东等全球议题上达成共识。(固山)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