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与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选来临,媒体总是不甘寂寞。在美国这个媒体极其发达的国家,情况更是如此。

  所以,各个主流媒体都不亦乐乎地进行各种有关大选的报道,也进行及时的民意调查进行大选结果的预测,众多政治评论人员都出现在各类媒体上表达自己的看法。总之,只要你接触媒体,就能感觉到大选;如果你想了解大选,那就去看看媒体。

  媒体对大选究竟有什么影响?媒体在大选中表现得如何?带着这样笼统的问题,我们来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琼·绍伦斯泰因中心,同中心主任琼斯先生来进行一些简短的讨论,因为该中心正是长于研究媒体和政治的关系。

  琼斯首先表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媒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来自大众的不信任和怀疑情绪。他表示很难说媒体具体对大选结果会产生影响,但总体而言,他认为媒体在整个政治报道中做得还不错,因为媒体的责任就是要把信息传递给公众。这些信息并不一定能影响选民的选择。琼斯举例说,在马萨诸塞,即使你再说布什的好话,选民们还是要投克里的票的。

  不过,琼斯表示,今年情况更为复杂,因为双方竞争超常激烈,任何一点因素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而且,他还表示,媒体对政治的影响将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难以评估和预测,因为许多新兴媒体形式的兴起,媒体本身也变得复杂。例如众多媒体都用脱口秀的形式来描述或讽刺政治,其中不乏偏激,却很能吸引受众,乃至于越来越多人是通过这些娱乐化的节目来了解美国的政治的;另外,随着博克这种网络日志的风行,很多人越来越容易地将自己个性化的想法和所知道的消息在网上发布,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信息来源。这也将对媒体和政治的互动关系产生很大影响。

  一句话,媒体对大选的影响很大,但具体有什么样的影响,很难预测,而且以后更难预测。

  和我们同行的美国记者布拉德利则说,他承认很难预测媒体在大选中的作用,他也认为以后预测将越来越难。不过他说,媒体报道什么有时候还是很能影响选民的决定的。他说,比如媒体在下周突然报道某个候选人的丑闻,或者报道拉丹被捕的消息,那都将会影响大选的进程。

  不过,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机会很小。  ·本报记者钱克锦发自波士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