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议会批准沙龙“单边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6:00 新京报
以议会批准沙龙“单边计划”(图)
  26日,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在议会投票中获得通过后,同僚纷纷走过来向他表示祝贺。图/IC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以色列议会26日晚通过了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为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出犹太人定居点提供了法律保障。

  据悉,经过两天的激烈辩论,以色列议会最终以67票赞成、45票反对和7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备受争议的单边行动计划。这一表决结果和外界原先的预测基本一致。但这也遭到了部分政治势力和民众的强烈反对,27日,以色列各右翼团体继续抨击这一计划。

  多亏反对党帮衬

  按照沙龙政府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将在2005年底撤出加沙地带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以实现与巴勒斯坦脱离。撤离计划将首先从加沙地带3个定居点开始,并分4步完成。这是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上述地区以来首次撤离。在实施每一步骤前,沙龙政府仍需获得议会的批准。

  沙龙25日在议会开始辩论前发表讲话说,只有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才能确保以色列未来的安全。他说:“这是一个决定以色列命运的时刻。”但是这一计划在以色列国内分歧很大,沙龙所属的利库德集团和执政联盟许多成员都对政府的撤离计划表示反对。沙龙最终仰仗包括工党在内的鸽派反对党的帮助,才使自己的单边行动计划在议会获得通过。

  工党领袖佩雷斯在议会表决后说,他的政党将“根据和平的需要继续采取行动”。

  他同时批评那些主张将单边行动计划付诸全民公决的人是企图“破坏”和平进程。

  政治阻力重重

  议会批准为沙龙政府实施单边行动计划提供了法律支持。分析人士指出,沙龙希望借较高的得票率来说服反对者,免去举行全民公决的麻烦。

  就在议会准备表决前,沙龙政府执政联盟重要成员全国宗教党威胁说,如果在表决时不附加上全民公决承诺,他们就会在两周内退出执政联盟。全国宗教党在写给沙龙的信中说,如果举行全民公决,他们就会留在联盟中,直到2006年本届政府任期结束。

  全国宗教党议员尼桑·斯洛米安斯基说:“我对(表决)结果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议会同意将以色列人从以色列土地上撤出。”斯洛米安斯基同时证实了全国宗教党威胁退出执政联盟的说法。他说:“如果不举行全民公决,全国宗教党将从现在算起,在14天内退出联盟。”作为举行全民公决的坚定支持者,同属利库德集团的以色列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和另外3名部长也向沙龙发出了辞职威胁。内塔尼亚胡说:“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总理不同意组织全民公决,我和其他3名部长就会离开(政府)。”表决开始前,以色列军方电台还援引内塔尼亚胡和教育部长利莫尔·利夫纳特的话说,除非沙龙同意将单边行动计划提交全民公决,否则他们就会投反对票。但两人并没有实践自己的诺言,而是在表决中投了赞成票。

  27日,以色列国家联盟党议员利伯曼称,议会的决定意味着宣布以色列在以巴冲突没有停止、耶路撒冷地位没有确立之前就放弃了自己的政治资本。

  沙龙誓不退让

  但与沙龙关系密切的人表示,沙龙不会因为4名部长威胁辞职而改变立场。“沙龙先生不会改变反对全民公决的立场,因为那会带来争议、暴力,使我们离内战更近一步,”法新社援引沙龙助手的话说,“那些要求举行全民公决的人实际上是想破坏计划,拖延6个月时间甚至更长……我们没在处理内塔尼亚胡的问题。总理得到了议会和政府的授权,他会实施下去。”就在议会表决后不久,沙龙做出了另一项强硬举动:按照原先所言,解除了两名对单边行动计划投反对票的部长级官员。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沙龙已经解除了不管部长乌齐·兰多和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迈克尔·拉特曾的职务。“他们在议会投(反对)票后,总理已经向兰多先生和拉特曾先生送交了解职信。”沙龙此前表示,他将对任何反对政府单边行动计划的部长毫不留情。但分析人士指出,沙龙因为强力推行单边行动计划已经给自己领导的政府带来危机。

  定居者集会抗议

  沙龙26日下午在16名保镖的护送下来到议会大厦。媒体记者注意到,如此多保镖护身以往未曾见过。由于担心反对单边行动计划的激进分子可能会对沙龙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以色列政府近来加强了对总理沙龙的安全保卫。根据犹太历法,26日恰好也是以色列前总理、前工党主席拉宾遇刺9周年纪念。

  在议会进行辩论并付诸表决时,数百名反对单边行动计划的犹太人定居者在议会大厦对面的公园举行集会。示威者们表示,不论表决结果如何,他们都不会动摇坚持到底的决心。“我认为,许多人会站出来反对,”现年48岁的加沙地带定居者米基·罗森斯坦说,“脱离计划永远不会发生。”示威者们指责说,不是沙龙要实施脱离计划,而是“沙龙脱离现实”,“撤出定居点只会让恐怖获胜”。

  27日,以色列定居者协会在一项声明中说,沙龙不能继续使用高压手段践踏大多数民众的意愿。加沙定居点领导人阿维在接受以色列《国土报》采访时说:“我非常失望。必须举行全民公决,我们将服从公决结果。”

  多方反应

  巴勒斯坦

  虽然沙龙声称他的撤离计划将会为巴以双方解决冲突带来新的契机,但巴勒斯坦方面并未因此表现出太多的热情,更多的巴勒斯坦人表示了怀疑态度,他们担心沙龙的计划旨在通过小规模地撤离犹太人定居点以缓解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压力,以便于加强对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和东耶路撒冷的控制,从而达到阻止巴勒斯坦建国的目的。

  巴外交部长沙阿斯对以议会通过单边计划表示欢迎,“如果以色列从加沙撤出,巴勒斯坦人会乐于看到他们从所有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出。”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确保撤离是“实施路线图计划,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开端”。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称,如果以色列方面希望实现真正的和平,就必须回到谈判桌前来,使从加沙撤军成为“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而并非取代这一计划。

  美国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之所以力推单边行动计划,这与该计划得到美国政府支持是分不开的。为了促使沙龙的撤离方案获得议会通过,美国政府在投票前夕主动出面表示支持沙龙。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26日说,美国政府相信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为政治解决巴以争端提供了真正的机会。以色列撤离加沙后将为巴勒斯坦人管理自己的领土和事务提供机会。他还指出,如果沙龙的计划能与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相结合,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那将会促使巴以双方实现和平共处。

  埃雷利表示,美国政府仍然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认为这是解决巴以争端惟一可行的方案。

  埃及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26日晚进行电话会谈。双方重申,以色列全部从加沙地带及部分约旦河西岸地区撤军应成为以色列从巴被占领土上全部撤军的第一步。虽然此次会晤并没有直接对以单边撤离行动,但从双方发布的消息看阿拉伯世界普遍认为以色列的撤离只是为了缓解国际压力,以便达到其单方面的安全。(范辉)

  记者视点沙龙法案离执行还有多远

  26日,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虽然在议会获得通过,但距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曲折的路要走。

  按照以色列法律程序,撤离方案和补偿法案成为法律性文件的要件是:必须获得以色列议会三次通过,下一次投票将在11月1日举行。按照常理推测,这一计划获得最终通过或许问题不大,但也不能小视其中变数。

  除此之外,撤离方案要分四个步骤实行,每个步骤都必须获得沙龙内阁的通过,所有投票性的过程预计将在2005年3月结束。

  为了保证单边计划顺利实施,沙龙早在议会投票之前就放出话,要在法案被议会通过之后改组内阁,也就是说,内阁成员谁反对这项法案就将谁清除出内阁。这狠话一方面是说给那些有可能投反对票的内阁部长们听的,另一方面他也确实早就开始准备为内阁换血。如果一切顺利,单边行动计划将在2005年6月正式实行。

  沙龙这次法案获得通过后,外电纷纷评论这可能是沙龙政治生涯最后一个大手笔。记者在采访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艾思卡时,他反复提到沙龙的这一决定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但也是一个勇敢的行为,沙龙用他的政治生涯作为这次法案的赌注。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在采访中也表示过,沙龙法案可能会在利库德集团内部引起众怒。早在该法案在议会表决前的10月4日,300名利库德集团成员联名请愿,要求选举新党魁取代总理沙龙。

  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以色列人支持单边脱离巴勒斯坦行动,根据10月26日以色列《新消息报》公布的调查结果,65%的民众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而26%的民众明确反对。故而即使举行全民公决,沙龙法案获得通过也应是顺理成章之事,但沙龙认为全民公决耗费时日,故而不予考虑。

  由于全国宗教党在议会投票之前就威胁要退出执政联盟。为了在议会中维持优势,沙龙必将对内阁换血,邀请包括工党和其他一些左派政党入阁。按照利库德集团极右翼势力以往对工党的排斥程度,这种组阁方式很可能造成利库德集团内部分裂,从而掀起更大规模的“倒沙”行动。沙龙因此有可能主张提前大选,这又将对单边计划的实施造成影响。艾思卡就对笔者说,沙龙此举很有可能使自己失去“工作”。

  艾思卡表示,虽然这一计划离真正实施还有很大变数,但该计划是以色列寻求和平的重要尝试。他认为这只是以色列寻求巴以冲突和平解决的一个开始,如果实际情况证明这一方案切实可行,以色列将会有更大规模从约旦河西岸撤离定居点的行动。(本报记者范辉)《新京报》新闻热线:010-96096333页面功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