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又绑架一日本人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6:16 新京报
扎卡维又绑架一日本人质(图)
  10月26日出现在一家阿拉伯网站上的录像画面,前排为人质香田证生,后面黑色旗帜上写着“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名字。

  据新华社电10月26日,“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原名“统一和圣战”组织)宣称绑架了一名日本人质,并要求日本政府在48小时内撤走驻军,否则就将人质斩首。

  绑匪质问日本:为何突破宪法向伊派兵

  有关“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绑架一名日本人质的录像首先出现在一家阿拉伯文网站上。在录像画面中,一名长发男子身着白色T恤衫。从画面中仅能看出,这名男子与驻伊日军有联系。他用英文和日文,对着镜头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讲话。

  “他们问我,日本政府为何突破宪法规定,向伊拉克派兵。”这名男子操一口不熟练的英文说,“他们希望日本政府和小泉首相,他们希望日本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将砍掉我的脑袋。”随后,他改用日文说:“小泉先生……我对把我的脑袋放在你手中感到抱歉……我希望回到日本。”

  绑匪指证:人质与日本武装力量有关

  这名男子言毕,录像随即转到他跪在3名蒙面武装人员面前的画面。其中一名武装人员宣读的声明称他为“与日本武装力量有关的分子”。这名武装人员说:“我们给日本政府48个小时,从伊拉克撤军,否则他的下场将与伯格、比格利和其他异教徒一样。”“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曾绑架并杀害了英国工程师肯尼斯·比格利和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

  武装人员宣读声明时,日本男子把头垂向地面,但另一名武装人员抓住他的头发,把头提到录像机镜头前。

  按照武装人员的说法,这名日本男子从以色列和约旦进入伊拉克。“作为证明的证件将在他的家人和日本政府辨认其身份后再进行展示。”武装人员说。

  日本政府回应:人质只是一名流浪汉

  10月27日早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指示外务省等部门,要求加紧收集信息并确认事实。目前,录像的真实性已得到证实。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表示,人质的父亲在看到相关录像后证实说,人质名叫香田证生,今年24岁,系福冈县直方市人。细田博之告诉记者:“我听说这名人质一直在多个国家流浪。这名人质与日本自卫队毫无关系,他是一个普通的日本公民。”日本NHK电视台援引香田证生父亲的话报道说,今年年初,香田证生离开日本前往新西兰,此后就一直下落不明。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至少已有6名日本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不过前5名人质最后全部获释。

  政府反应小泉拒绝接受绑匪要求

  外相町村信孝领衔对策总部,讨论解救对策和制定完全应对方针

  本报综合报道10月27日上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兵库县丰冈市对新闻界表示,日本不会屈服于恐怖主义,不会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

  在得到日本人被绑架的消息后,日本政府10月27日早晨6时40分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紧急设立了“对策室”,开始收集与人质相关的信息,同时加紧确认该名据称遭绑男性的身份。

  正在兵库县丰冈市23号台风受灾地区视察的小泉纯一郎也在当天早晨6时20分左右,通过首相秘书官向外务省等省厅下达指示,要求紧急收集相关信息,同时向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强调,不将自卫队撤离伊拉克,并从自卫队飞机上通过电话下达指示:(1)倾尽全力确认(绑架)事实;(2)若确为事实,则立即讨论解救人质的对策并制定万全的应对方针。

  当天上午7时左右,外务省设立了对策总部,总部长为外相町村信孝,并决定派遣副外相谷川秀善前往约旦首都安曼,在当地设立对策总部。町村信孝当天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专访时声明:(1)日本正在积极地对伊拉克重建进行援助。本月各支援国家还在东京举行了重建信托基金的协商会议。(2)

  派遣自卫队是为了对伊进行如给水等的人道支援,并非出于战争目的。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町村说,日本政府没有将自卫队撤离伊拉克的打算。

  小泉纯一郎是伊拉克战争的坚定支持者。他曾暗示,日本可能扩大在美国主导的联军内的日本驻军规模。目前日本向伊南部城市塞马沃派遣了550名自卫队员,承担维持和平任务。

  媒体快评

  日本媒体就人质事件文章认为“香田被绑表明日人政治价值高”

  本报综合报道10月27日,日本共同社文章认为,继今年4月高远菜穗子等5位日本人志愿者被绑架后,又有一日本人在伊拉克被绑架这一事件表明,日本因向伊派遣自卫队而成为了反美武装的袭击对象,其中普通日本人又具有很高的政治利用价值。

  共同社文章说,围绕日本是否应该派遣自卫队赴伊的各种争论通过阿拉伯卫星电视的反复报道,武装势力很可能掌握了这些情况,才策划了绑架日本人的行动。

  虽然反美武装势力的最终目的是从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中逼出破绽,但攻击目标并非只是驻伊美军。与其同兵力上具有压倒性优势的美军对抗,不如采取向协助美军的各国舆论施压、敦促撤退驻扎部队。在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中,把因派遣自卫队而在宪法和安全问题上意见尖锐对立的日本作为攻击对象,可以相当有效地动摇小泉政权和舆论,对美国和其他盟国的影响也很大。

  文章最后说,去年11月份日本外交官被害时,小泉政权再三强调“不屈服于恐怖势力”。但实际上,一旦日本人被绑架乃至出现被害的最坏局面,国内舆论会更趋严厉,政权将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

  民间反应民众指责香田不该独自闯伊

  纷纷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与绑匪交涉越来越难

  本报综合报道10月27日,针对香田证生在伊拉克被绑架一事,日本民众在对香田的命运表示担忧的同时,也对他独自进入伊拉克最终遭绑架的举动进行了严厉的指责,批评他“当地局势如此险恶”,却“过于缺乏防备”。

  日本国际志愿者中心(JVC)的佐藤真纪对4月以来日渐恶化的伊拉克局势深表忧虑,她认为“(伊拉克)已经陷入了无序状态,要和实施绑架的武装团伙进行交涉正变得越来越难。”但对于香田的行为,她只是说:“因为不清楚他进入伊拉克的目的和采取的安全措施,无法加以评论。”记者胜谷诚彦对于香田可能选择的经由以色列和约旦进入伊拉克的路线不无担忧:“这条路线很危险。仅从以色列过境这一点若被人知道,就肯定难逃一死。”胜谷还对电视画面上播出的香田的模样提出了疑问:“在当地为了避免过于显眼,剪短头发蓄起胡子是必要的自我保护手段。但从电视上看,他显然太缺乏防备了。这一点肯定会受到谴责。”上月访问了约旦的静冈县立大学副教授宫田律在推测香田进入伊拉克的路线时说:“(他)可能也在以色列作了停留。多半是因为想去两个敌对国都看一看的好奇心才出此下策的吧。要从约旦进入伊拉克并不容易,他可能用了记者之类的身份。”关于此事今后的发展,宫田律认为:“这次可能不是4月人质事件的地方武装团伙,而是国际性的阿拉伯激进分子所为。他们憎恨外国军队介入,因而不会妥协,交涉也将十分困难。”

  11名伊国民卫队成员遭绑

  伊政府国防部尚未就此事件

  据新华社电10月26日,一个伊反美武装组织在其网站上说,他们绑架了11名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并展示了这些士兵身着制服的照片。

  实施绑架行动的是“安萨尔逊尼军”。该组织说,这些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在巴格达和希拉高速公路上遭到绑架,但没有说明绑架时间。

  “安萨尔逊尼军”网站还贴出了所有11名人质的姓名。

  “安萨尔逊尼军”宣称对发生在伊拉克的一系列袭击和劫持人质事件负责,包括今年8月杀害12名尼泊尔人事件。目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尚未就此事件。《新京报》新闻热线:010-96096333页面功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