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三成发明专利源于基础研究 科技界呼吁政府加大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林晓涌)海浪有着怎样的能量?姜花的授粉如何发生?这些并非马上可以转化到生产中的科研成果,可能有着长远的效益。昨日,省九三学社、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联合举办主题为“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的座谈会。刘人怀、傅家谟、钟世镇、苏锵等院士及30多位著名专家结合自己科研实践,提出我省应当加大支持基础研究的力度,提高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后劲。

  据了解,广东省已经建立了43个国家重点学科,94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43位院士。我省连续7年的专利申请与授权是全国第一,其中三成的发明专利源于基础研究。但是,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仅占研发总投入的1.34%,为全国平均值的1/3。

  昨天,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院长陈勇等与会专家们提出,虽然我省的科技竞争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基础研究与科技人才方面在全国排在第十位之后,所转化成果的源头多不在广东。广东的基础研究与其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这将影响广东经济与科技的持续发展。因此,广东应将眼光放远,社会和政府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人才机制,打好科技竞争力的基础。

  另外,九三学社成员、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张奠湘,介绍了自己指导的课题组在世界权威科学杂志《Nature》上发表的论文《一种新的白花授粉机制——花粉滑动》的感受。他说,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只有沉下心来、厚积薄发,才可能取得突破。他还呼吁政府应加大以华南独特资源为研究对象的基础性研究的支持力度,否则当国外同行借我们的二手资源取得科研突破时,我们的损失将不可估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