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与英国决定暂时搁置直布罗陀主权争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8: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7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决定暂时搁置对直布罗陀主权问题的争议,着重加强与直布罗陀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经济和旅游等开发方面的合作。

  双方在结束关于直布罗陀问题新一轮谈判后发表的公报说,这是解决直布罗陀问题的一种新的尝试。双方同意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处理有关直布罗陀的各种问题。

  公报说,西班牙政府决定将本国的部分机场作为直布罗陀的备用机场,西班牙的港口也可以允许前往直布罗陀的游船停泊。

  两国外交大臣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这次谈判的结果表示满意。直布罗陀首席部长卡鲁阿纳当天也发表谈话,对西英两国达成的上述共识表示非常满意。

  直布罗陀领土纠纷是西班牙和英国之间长期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直布罗陀面积5.9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扼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501年直布罗陀并入西班牙版图。1704年英国占领直布罗陀,并建立军事要塞。1713年西英签定《英西和约》,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1961年以来,英国和西班牙就直布罗陀问题开始对话,1984年还讨论了西班牙一直诉求的直布罗陀主权问题。此后,双方虽然多次对话,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刘瑞常)来源:新华社【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