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四政党提起诉讼 要求在APEC峰会上逮捕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0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将参加11月19日至21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的APEC领导人峰会。智利四个政党10月26日联合向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中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并要求法院在布什下月访问智利期间拘留他及其内阁成员。

  据路透社报道,控方为智利共产党、人道主义党、基督教左派党和左派革命运动四个小党派。控方代表律师普列托向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提起诉讼说:“根据国际人权条约,身为国家元首并不意味着可以为所欲为和不受法律的约束。”普列托还表示:“我们希望布什在访问智利期间受到质询。”

  诉讼书要求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根据美国和智利均批准的国际人权条约,逮捕布什以及其内阁成员。诉讼书中提到的布什政府其他官员包括美国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前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在起诉书中还附有美国士兵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中对伊拉克囚犯实施性虐待和暴力侵害的照片。

  四个党派还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举动代表了“数百万智利人对布什所造成的暴力以及恐怖主义的抵制”。这些党派的成员还在圣地亚哥上诉法院的门口游行示威,要求法院受理这一起诉,并且打出了不欢迎布什来访的横幅。一名支持起诉布什的人权律师古铁雷斯表示:“我们知道让布什接受审讯是非常困难的,但是我们还是想采取这种行动,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犯下的罪行折磨着我们的良心。”

  智利法院通常要经过几天的时间再决定是否接受此类案件,并将指派一名有权传讯被告的法官。美联社发自圣地亚哥的消息说,这一起诉行动被广泛认为是“象征性的”,智利和美国关系密切,今年刚刚签署了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因此审讯布什的可能性非常小。

  此外,来自智利《圣地亚哥时报》的消息说,智利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保护下月的APEC峰会,这种安全行动的规模是1987年教皇访问智利以来最大的。26日早些时候,圣地亚哥的国际刑警组织开出了一张黑名单,禁止名单上的人员在APEC峰会期间进入智利。孙玉庆(中国日报特稿)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