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抗议美国单方限制袜子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9: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中国周二强烈抗议美国方面作出的对中国出口的袜类产品实施配额限制的决定,并警告称,中国政府将保留在世界贸易组织(WorldTradeOrganization,简称WTO)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美国政府于上周五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袜类产品实施限制措施,从而使两国不断升级的贸易纠纷再度出现新的冲突。

  中国商务部(MinistryofCommerce)在一份声明中称,美方的这一决定完全背离了WTO自由贸易原则和纺织品交易自由化的精神,严重挫伤了中国企业和民众对中国加入WTO后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无疑将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

  该声明援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的话称,中国政府将保留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该项发布在中国商务部网站上的声明没有说明中国将采取何种应对措施。但该声明呼吁迅速解决这一纠纷,以避免给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蒙上阴影。

  上周,美国政府作出裁决称,从中国进口的袜类产品扰乱了美国市场。

  美国政府计划就中国袜类产品给美国市场造成的扰乱与中方举行会谈。同时,美国方面将实施一项配额制度,以目前的进口水平为基础,将从中国进口的袜类产品的年增长幅度限制在7.5%。该增长幅度大大低于近年来出口美国的中国袜类产品的增长幅度。

  如果谈判未能解决争端,该项配额制度将维持一年。

  中国商务部称,并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的袜类产品对美国市场造成了扰乱。

  根据WTO规则,明年将在世界范围内取消配额制度。因此除了袜类产品以外,美国的纺织及服装制造商也要求美国政府向它们提供保护,以免受中国进口品在配额制度取消后对其造成的冲击。请求保护的产品包括棉裤及合成纤维裤、羊毛裤、棉及合成纤维编织衬衣及内衣等。

  美国政府将必须在11月1日,也就是美国大选的前一天,对这一请求从技术上作出初步裁决。

  由于美国大选通常将注意力集中于美国的贸易赤字方面,特别是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方面,贸易方面的纠纷也随之升级。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了1,240亿美元,在所有国家中居第一位;今年该赤字额预计将达到1,400亿美元。

  美国制造商辩称,来自中国的大量低成本袜类产品有可能令它们遭受灭顶之灾。据美国方面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共向美国出口了2.65亿双袜子,较2002年6,960万双的出口量有大幅增长。来源:华尔街日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