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结果可能非常接近 修改选举制度呼声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04 新华网
美大选结果可能非常接近修改选举制度呼声再起(图)
图为两个拥趸戴着两位总统候选人的面具,“唇枪舌剑”。

  这是记者在美国经历的第三次大选,在1992年和1996年大选前夕的采访中,美国许多大选专家基本上都大胆预测谁胜谁负或谁占优势。可是最近两个星期在亚利桑那、内华达和华盛顿采访期间,记者单刀直入问美国的大选专家:如何预测今年的大选结果?布什和克里大致上可以各得多少选举人票?面对这样的问题,这些专家面面相觑,没有一个敢大胆预测。

  美国专家今年犯傻的原因是,在旗鼓相当的一些关键州,犹豫不决的选民将是选举胜负的因素。昨晚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大选研讨会上,记者碰到来自弗吉尼亚州的白人选民西尔戈登·考克斯,是个目前仍然左右摇摆的选民。他说,他第一次参加投票是1962年,当时他投票支持民主党的肯尼迪。此后,他一直支持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可是今年他不知道该支持谁。他说,他不喜欢布什导致巨额财政赤字的政策,不喜欢布什政府的决策缺乏透明度,但也不喜欢克里的出尔反尔,他今晚还要听一听,作比较。

  尽管今年大选情况复杂,但有一点美国的专家是肯定的:要是投票率超过58%,克里获胜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敦促那些懒得参加投票的穷人、年轻人和外来新移民参加投票,这对克里的胜利至关重要。另一个可能是,两位总统候选人在许多州的选票可能只差几千张甚至几百张。民主党高层和克里因此放话,如果选举结果太接近,他们已经聘请律师准备打官司,重新开箱计票是他们的要求,克里不会像戈尔那样在计票争议中轻易举手投降。

  今年许多关键州的选举结果非常接近,两党可能会指控对方作弊或怀疑计票的准确性,争议少不了。即使双方不闹到美国最高法院论理,州法院可能是他们的下一个战场。因此,此间人士担心,美国选举结果有可能需要等候个把星期才能揭晓,四年前的历史今年可能重演。许多头脑清醒的专家呼吁在大选结束后,应该着手修改早已过时落伍的“胜者拿走一个州所有选举人票”的制度。否则,美国的大选专家们在大选中又会神志不清。文汇报/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幸福(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