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草根”难做选择——大选前美国民众心态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19 新华网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而且是“9·11”之后举行的第一次总统大选,在关系今后美国对内对外政策走向的关键时刻,此次大选自然更牵动美国民众的神经和注意力。美国政府一向有“草根”政府的说法,它的意思是美国政府是由民众自下而上直接选举出来的,政府的根就是最基层的广大民众,“草根”决定着美国的未来和一切。在“草根”作出决定日益临近的时刻,广大民众的所思所想就越发值得大家关注。

  在选战即将临近之际,美国的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布什和克里的有关言论和行踪,民主、共和两党也不失时机地为各自的候选人在全国各地造势。随着11月初选举日的日益临近,选举的氛围也日益浓烈,民众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虽然全民关注程度在不断提高,但对大多数普通群众来说,到底选谁更合适,却依旧是个两难的选择。许多民众都认为选谁当总统来执掌未来4年的美国,对美国很重要,但他们不知道布什和克里谁能更好地把好美国未来4年的舵。在笔者采访宾夕法尼亚州米勒斯维尔大学的一些学生时,他们认为如果光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考虑,他们会选择布什,但如果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他们会选择克里。但未来4年内安全和经济对美国来说孰轻孰重,他们不得而知。他们都认为观望也许是目前最好的办法。在宾夕法尼亚州兰卡斯特居住的部分美籍华裔人士认为,最近两届美国总统的道德水准日益下降,这次的两个候选人在这方面也不是无懈可击,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上有故意夸大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克里也有越战时的把柄落在别人手中。他们担心如果让不诚实的人来领导美国的话,未来4年真不知道美国会怎么样?

  曾经给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做过5年顾问的米勒斯维尔大学美籍韩裔教授李晚雨则认为,美国民众参选的投票率较低,以往的总统选举一般总有约45%的美国民众由于种种原因而不参加投票,这当中有很多人是因为不知道该选谁好而放弃投票,他认为这次概莫能外,美国政府的“草根”只能是部分而不是大多数人的“草根”。(解放日报/周键)(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