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永恒之城”紧锣密鼓迎接欧盟各国元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10月27日电 记者杨爱国 丁莹

  现在距欧盟25国领导人在罗马签署欧盟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条约草案仅剩下两天时间了。记者驱车前往签字仪式的举行地——罗马市中心的坎皮多里奥山采访,感受到各方为欧盟峰会作准备的紧张气氛。除市中心周围的宪兵警察比平时明显增多外,坎皮多里奥山周围还出现了许多关于限制车辆行人通行的标志。这些都在告诉人们,与47年前欧洲6国领导人签署
《罗马条约》时的情况迥然不同,“永恒之城”罗马不再是“不设防的城市”。

  记者在现场看到,坐落在坎皮多里奥山上修缮一新的罗马市政大楼在夕阳映衬下显得更加古朴典雅,矗立在广场一角的罗马城徽“母狼育婴”雕塑在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古罗马神话传说。工作人员正在市政大厅前的广场上进行着最后的紧张施工,花匠们开始在广场周围布置鲜花。在坎皮多里奥山下临时搭建的主新闻中心门口,峰会的志愿者们已开始接待前来报名的各国新闻记者。正如罗马市市长维尔特罗尼所说的那样,三百多万罗马市民以承办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欧盟宪法签字盛典为自豪,将会以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迎接来自欧盟各国的贵宾,确保这次欧盟盛会顺利举行。

  根据今年6月欧盟首脑会议的决定,欧盟25国领导人将在罗马共同签署欧盟宪法条约草案。除欧盟25国领导人外,土耳其、罗马尼亚、保加利亚3个欧盟候选国以及克罗地亚的领导人也将作为观察员出席签字仪式。据统计,28日、29日这两天从上述欧洲29国来罗马的政府首脑及高级官员人数将达到600多人。接待如此众多国家的领导人,在意大利历史上还不多见,在反恐形势日趋严峻的今天,确保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的安全不能不说是对意大利政府的一大考验。

  据媒体报道,为确保安全,意大利政府和罗马市政当局已制订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意大利政府将派出7000名警察、宪兵等维持秩序和疏导交通,以防发生不测。28日至30日,罗马两大主要机场之一的钱皮诺机场将停止所有民用和商业航班的起降,另一主要机场达芬奇国际机场的进出航班也将减少。另外,在规定时间内,罗马市中心区上空将禁止任何飞机飞行。29日这一天,坎皮多里奥山也将禁止所有车辆和普通游客通行,附近的商店和其他服务性场所也将短时间关闭。为此,市政府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市民届时乘坐公交车辆出行。此外,政府将增派警力加强对外国驻意机构、旅馆等敏感目标的保卫工作,加强对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人群集中地区的安检。

  按照计划,欧盟领导人签字仪式将在位于坎皮多里奥山上具有巴洛克建筑风格的市政大楼内的奥拉齐和古里亚齐大厅举行。奥拉齐和古里亚齐大厅内至今保存着16世纪的绘画和意大利著名雕塑家贝尔尼尼雕刻的作品。正是在这个富有历史和艺术气息的大厅内,1957年3月25日,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6国签署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两者统称《罗马条约》),标志着欧洲一体化进程正式起步。

  根据日程安排,欧盟领导人签字仪式将在当地时间10月29日中午12时举行,届时欧洲3亿多观众将通过电视直播同步观看签字仪式的盛况,与29国领导人一起见证这一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中的难忘时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