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为何对美元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51 新华网

  古巴政府25日晚宣布了中央银行作出的一项决议,从11月8日起停止美元在古巴市场上流通,以反击美国的制裁。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古巴政府宣称这是在美国的经济封锁和制裁不断强化的情况下采取的反制裁措施,但实际上是一种无奈之举。

  美国恶意制裁

  自今年5月以来,美国政府不断加强对古巴的封锁与制裁,如控制古巴海外侨民向古巴汇款数量,汇款金额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200美元缩减一半,并且规定只能给直系亲属汇款。限制旅美古巴人回国探亲次数,由原来的每年一次改为每3年一次,同时严格限制探亲者在古巴的消费开支。美国还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其国民不要到古巴旅游。美国还鼓动外国银行不接受古巴的存款和汇往古巴的汇款;设法限制美国公司与古巴做生意;阻止美古之间的学术、文化等交流活动等。其目的就是不让古巴轻易得到外汇,即使有了美元也花不出去。

  最近几周以来,美国不仅杜绝古巴的外汇来源,而且还禁止古巴在国际金融、贸易活动中使用美元,使古巴的美元外汇更加紧缺。

  古巴开拓新路

  为此,古巴不得不开创自己的路子,在国际和国内贸易中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以求生存和发展。所幸的是,古巴的广大民众对政府举措表示理解和赞成,他们从26日起纷纷涌向银行,开始将手头的美元换成可兑换比索。当地媒体也评论说,古巴丢弃的是美元,但得到的是更多的主权。

  美元自1994年始在古巴合法流通。目前,古巴境内共流通4种货币,即本国货币比索、可兑换比索(类似于外汇券,与美元等值)、美元和欧元。近年来,当地货币比索的流通范围很小,只限于农贸市场消费,欧元则只局限于一些旅游景点的涉外饭店使用,而绝大部分消费市场如商店、超市、饭店、酒吧、咖啡店等场所流通的都是美元和可兑换比索。实际上,美元在古巴市场已占主导地位。

  美元流通10年来对古巴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在此期间,古巴充分利用自己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烟草等支柱产业,积极赚美元外汇,吸引外来资金,使古巴有能力进口石油、食品等紧缺物资,从而度过最困难时期并使经济得到发展。但由于美国的长期封锁和制裁,古巴始终不能摆脱贫困的状态。

  据古巴政府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自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至今,给古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800亿美元。(南方日报/余定良)(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