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以巴局势在阿拉法特过世后将发生重大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1: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27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健康状况出现了严重恶化的现象。作为75岁的老人,阿拉法特的身体状况着实令人担忧。28日,以色列《国土报》发表文章,着重分析阿拉法特故去将对巴以局势造成怎样的影响,以下为文章摘要: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一旦离开政治舞台,将导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的政治进程发生重大转变。

  在过去4年里,以色列外交政策是建立在巴勒斯坦方面“没有谈判对手”的基础上的,以色列一直拒绝与阿拉法特谈判。而这一政治基础可能将不存在了,这也就意味着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也将失去存在的合理性。

  在以色列议会批准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执政党利库德集团内部发生严重分裂刚刚不到一天的时间,局势就发生了如此突如其来的变化,实在令人震惊。

  大家可能还记得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一直强调的一个折衷方案:推迟单边行动计划的实施,等待巴勒斯坦组建一个新的稳定的领导层,能够与以色列就加沙撤军方案进行谈判。沙洛姆从一开始就强调,“单边行动计划应该有谈判对手”。如果阿拉法特故去,利库德集团的党内纷争或许可以平息了。

  而即将在11月2日选出来的美国新总统也可以从两难处境中解脱出来,美国一直无法做到既参加巴以政治谈判进程,又不与阿拉法特会谈。在欧盟的鼓励下,特别是如果约翰·克里上台,华盛顿很可能重新加入巴以和平谈判进程,带领以色列和阿拉法特的继任者进行谈判。特别是,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由巴温和派,比如前总理阿布·马赞(阿巴斯)继任,那么美国一定会要求沙龙立即与巴方重启谈判。

  作为第一步,国际社会将要求以色列采取一系列善意举动,确保巴勒斯坦新领导层加入和谈,比如打开封锁的道路、释放囚犯和冻结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等。

  而作为以色列总理的沙龙会宣布,只要局势还不明朗,巴勒斯坦新领导层还没有稳定下来,就不能冒险。毫无疑问,在沙龙最终不得不与巴方讨论那些难以解决的议题,比如边界、耶路撒冷和难民问题之前,他还能赢得一些时间。但事实上,如果巴勒斯坦一直处于混乱状态,单边行动计划根本也无法实施。

  沙龙会要求,在巴方打击激进组织、不再发生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袭击之后,再进行有关路线图实施计划的谈判。其间,沙龙可能还希望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国际社会担心,沙龙可能会像他刚上任时那样,要求在与巴方恢复和谈之前有七天的绝对平静期,因为这一点很难实现。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阿拉法特如果真的不治,沙龙也就去了一块心病。多年来,沙龙一直希望他的死敌阿拉法特能早点过世。每次,当沙龙身处危机中,地位不稳时,一想到等他告老还乡之时,阿拉法特还能稳稳控制着巴勒斯坦,就如坐针毡。但现在看上去,沙龙不再会做这样的噩梦了。(孙晓慧)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