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日本为台海冲突备战 向冲绳派遣7200名自卫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1:32 东方网

日本新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增强防卫经费,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不久前日本政府的公开表态不是增加而是减少5%。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决定未来三年提高防卫经费与今年底即将出台的新《防卫大纲》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日本首相高级顾问小组日前提出的“最终建议”,新《防卫大纲》将对日本的国防政策进行根本性的改造,主张修改和平宪法以及日本的纯防御政策,放弃日本没有战争权的原则,甚至强调日本应奉行“先发制人”的战略。

如果这一政策最终得到批准,日本自卫队将会进行彻底转型,这必然需要增加防卫开支,这是新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增强防卫经费的原因。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按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以目前日本拥有的军事潜力,三四年之后即2008年左右,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实力将会进一步强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日本在军事方面将会有一定程度的独立行动能力,目前完全依靠美国的局面将会改变;二是日本的武器更加先进,将有30%的旧武器被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发展军事力量越来越明显地针对中国。据报道,即将出台的新《防卫大纲》将首次直接表达“中国威胁”,强调日本要在军事上“压倒中国”。日本首相高级顾问小组为制定新的《防卫大纲》而撰写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许多动向值得警惕,中国一直在增加军费开支,在东海开发油气田,显示出了中国的扩张政策。由于中国大陆军费不断增加的趋势,未来不能否定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日本需引起注意。日本为了加强军事力量,不断强调“邻国中有的国家采取的是有野心的安全政策和外交政策”。为此,日本要考虑加强“西边的防卫”(即针对中国的防卫)。

有关军事专家指出,日本修改《防卫大纲》,以2008年为重要时段加强军力建设,“应对的重点”是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事,届时日本可能不仅仅集中在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很可能会直接卷入台海战事。未来几年,日本为应对台海局势,根据“有事法制”继续完善相关法律基础。不久前,日本防卫厅陆上幕僚总监部(即陆军总参谋部)以应对台海冲突、中国可能进攻日本为由,制定了一项计划,决定向临近台海的冲绳地区派遣7200名自卫队队员,这支部队在冲绳正式担负作战任务的时间可能也在2008年前后,这是日本企图干预台海局势的最直接信号。

建立针对朝鲜的防御

在日本大幅度增加防卫经费的情况下,日本最近却做出一个特殊的决定:为防范朝鲜的导弹威胁,从2005年开始,日本防卫厅将其海上自卫队预算中的一部分向弹道导弹计划倾斜,全力保障日本能够在2008年之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将其水面舰队规模从54艘削减至48艘,二是将所有的舰艇新建计划向后推迟一年。

根据计划,2005年至2008年日本用于引进导弹防御系统的经费将约为47.5亿美元,特别是2005年的防卫预算中,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重点,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经费将达到1442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35.5%,而2005年度整个财政预算只比上年度预算增长1.2%,具体内容包括预算中包括对“宙斯盾”舰进行整修以装备海上配备型拦截导弹,部署“爱国者III”系统。从2008年开始,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基本建成的另一个重要指标,便是一种名为“FPS-XX”的新型雷达正式部署。这种新型雷达利用电子扫描来探测电波的去向,从而可以捕捉到比喷气式飞机还快的反射面很小的弹道导弹的踪迹,可以“大大提高监视朝鲜研究开发导弹的能力”。

必须指出的是,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名义只是针对朝鲜,但它能够拦截的目标不仅仅是来自朝鲜,同样能够防御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因此日本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将会打破该地区的战略平衡,迫使有关国家发展新的突防力更强的导弹系统,从而引发该地区的军备竞赛。因此2008年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建立之后,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形势将会变得更加复杂。

 担负面向全球的任务

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建设受到了一定限制,但有一个海上项目却没有受到丝毫影响,那就是建造直升机母舰。日本防卫厅最近决定,今年年底正式为建造两艘直升机航母注入资金,2005年开始造船,排水量1.35万吨,能搭载11架直升机,它不仅可以担当原有的护卫舰群的旗舰任务,指挥通信能力、远程作战能力得到了加强,而且还将作为统一运用陆上、海上和航空三自卫队时的司令部和与美国海军合作时的中枢,是未来日本海上最为强大的作战系统。

根据计划,第一艘直升机航母将于2008年正式投入使用。接下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将配备轻型航空母舰,以具备舰队防空能力,日本《东洋经济周刊》就此发表评论称,现在海上自卫队已经将脚伸到了印度洋,将来海上自卫队的活动海域还会继续扩大。同时,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将增大远距离反击能力,从2006年起将配备空中加油机,并且将其同战斗机、攻击机、空中巡逻机结合起来,建立远程作战能力。可以预测,2008年前后日本自卫队活动距离和打击范围将明显扩大。

日本这样做的目的是“执行全球使命”。近来日本对参与国际事务的要求表现越来越强迫。新的《防卫大纲》明确赋予日本自卫队“国际任务”。日本首相小泉表示,要从加强日美同盟的观点出发,不能把驻日美军的目的仅仅局限于《日美安保条约》所规定的“日本和远东的安全”这一“远东条款”上。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最近公开表示,《日美防卫合作协议》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势,必须进行修改和完善,日美合作不应只局限在远东地区,应该在世界范围内推进这种合作关系,确保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应该在日美合作的视野范围之内。

 我要发言

 
 
 
作者:选稿:施烨剑 (来源:国防知识报)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