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是否出现,关键在于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8: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会来)来自江苏省统计局的最新资料显示,1至9月,江苏房地产投资完成765.21亿元,同比增长47.7%,高出其他城市投资增幅近20个百分点。“江苏房产投资偏高,一般情况下增幅都在25%左右。”房产专家认为。

  如此高的投资是否带来楼市泡沫?南京工业大学房产研究室的瞿富强教授认为,房产是否出现泡沫,关键在于政府,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房价降下去。“其实,现实房价要比公布
的均价高得多。”

  投资增幅高达50%

  统计数据显示,1至9月江苏房地产投资完成765.21亿元,同比增长47.7%,高于同期城镇投资增速19.6个百分点。从地区来看,苏南地区房地产投资570.3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6.1%;苏中三市房地产投资106.84亿元,增长29.5%;苏北地区房地产投资88.04亿元,增幅为25.8%。

  同时,商品住宅投资比例最大。据统计,1至9月,江苏房产投资中,商品住宅投资所占比重最大,高达74.4%,其次为商业营业用房,比重为14.1%,其他商品房和办公楼投资各占8.2%和3.4%。

  “单纯从数据来看,江苏房产投资增幅明显偏高,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投资增幅在25%左右。”南京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琦波教授称。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的限制,房产投资曾一度出现回落,但从目前来看,房产投资有大幅反弹的迹象。

  现实房价要比统计数据高得多

  “理论来说,测算房产泡沫的直接方法就是房价收入比,就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能否承受住目前的房价。”瞿富强教授称。据统计,1至9月江苏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7905元,而1至8月江苏房产均价是2350元/平米。

  瞿富强教授认为,目前国家公布出来的房价数据不是很准确,很多地方的统计口径不一样。“实际房价要比目前高得多得多。”就现在来看,今年1至8月,江苏房价攀升到2350元/平方米。而市民所能看到的房价要比这高,现在在南京、苏州、无锡等苏南五市很少能找到每平米2000多元的房子。

  关键在于政府

  “在房价高低中起决定作用的就是政府。”长期研究房产的瞿富强教授如是说。目前,房价高直接原因就是房产成本高,而成本高主要是土地价格高得惊人。

  瞿富强教授举例称,如南京奥体新城目前房价已经飙升到每平米6000至8000元,而它的好几块地块价格都超过3500元。“再加上税收及建设费用,奥体新城每平方米成本就达5000元。成本高,销售价格肯定要高。房产开发商肯定要有利润可赚。”再加上炒房一族的“吹涨”,房价只能在夹缝中一路走高。江苏省社科院的相关专家也称,目前空置率的提高主要是炒房一族的“功劳”。

  驱车行走在南京江宁区,几乎尽收眼底的都是楼盘,建成的一排排,正在施工的更是一行行,还有很多空地等待“填充”。而目前,江宁的空置率在不断提高,而很多炒房族让房子一直空着,等待时机出手。

  一直以来,地方政府虽不说但他们都不想房价降下去。“房价一降,土地就会大量贬值。土地创收是政府最大的经济支柱。”瞿富强教授称。所以说,房产泡沫是否出现,关键在于政府所支配的土地。“由于房产是关联度极强的行业,政府有责任控制房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相关专家称。

  民间“闲钱”应有更多投资渠道

  统计数字显示,在房产投资中,民间资本比重上升到50%以上。“防止房地产失常过度投资,政府必须为社会资本和居民手中的‘闲钱’开辟更多的投资与消费渠道。”江苏省社科院的专家称。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异常活跃,与证券、收藏等投资市场的持续低迷有极大关系,大量社会资金没有其他出路,纷纷选择房产作为保值增值的最佳手段。

  专家建议,开拓投资渠道,如进一步树立中小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恢复、扶持邮币卡等收藏市场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切实降低私人创业门槛,大力发展个私企业等等。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二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