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海能源之争考验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8: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日本资源能源厅长官小平信因28日表示,今后将视同中方的协商情况,研究在“日中分界线日方海域”确立勘探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小平信因是在自民党的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上,就日中两国间仍存在争议的东海海洋资源开发问题作以上表示的。预计日本政府将在明年春天汇总后得出该海域资源勘探的结果,届时可能会依照该结果做出最终决定。

  关于东海天然气开发问题,中日两国25日进行了事务级会议,政府间磋商也由此正式启动。但由于磋商的前景仍不明朗,该问题很可能成为继靖国神社后引发中日关系不睦的新火种。

  冲突必将长期化

  在东海天然气田的开发及在海上划分界线的问题上,中日的认识差距仍然很大。由于关系到主权及国家利益,25日的中日事务级协商肯定只能就原则问题进行交锋,协商必将长期化。不过,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两国首脑互访仍处于中断状态,双方都对这种状况有危机感。

  能源不足问题日益严重、国内舆论在主权问题上日渐强硬,这是中日共同面临的问题。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冷静的对话,妥善解决东海问题上的分歧”。中国的想法是,东海最终和南海一样,实现共同开发。

  日本要求根本无理

  按照中日两国于1996年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两国的专属经济区有可能非常接近,甚至发生重叠。如果日本把非法霸占的中国领土钓鱼岛作为其岸边,则“重叠”的专属区海域将更大。

  事实上,日本若不以钓鱼岛为岸界来设立其专属经济区,根本不会发生中方“在其专属经济区内”施工之事。反倒是日方的施工地点,因钓鱼岛主权尚有争议而不能成立,中方的抗议无疑比日本有理。因此,日本的“抗议”以及要求中国向其提供有关开发计划的具体内容,也是没有道理的。

  更无道理的是,日本竟然要求在主权尚有争议的海域,划定两国专属经济区的分界,提出所谓“中间线”的划定方法。这一要求显然包藏着这样一个居心:将日本强占的钓鱼岛名正言顺地变为日本领土,并以此作为侵夺中国东海天然资源的依据,这是中国所万万不能接受的。

  当然,中国并不希望东海问题严重影响两国的正常关系,从中日友好大局出发,中方已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议,一直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问题。

  日本态度趋于强硬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23日确定了如下方针:如果中国方面坚持“到冲绳海沟”的主张,日本就将搁置“以日中中间线”划界的方案,提出界线将更加深人中国方面的主张。日本的意图是,扩大有争议的海域,摆出日本的强硬姿态。

  中国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不足问题日益严重,因此日本对日中中间线的海底资源开发有强烈的危机感。天然气田的问题已经超越了局部的权益问题,开始引发日中两国能源战略的冲突。

  从今年7月起,日本投人约30亿日元,开始展开独立的资源调查,明确提出了“保卫本国资源”的主张。

  在今年6月的日中外长会谈中,中国提出日中联合开发天然气田。日本政府内许多人认为,日本方面的海底很可能有更多资源,联合开发对日本来说不合算。

  不过,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把输气管道铺设到上海,把天然气卖给中国是现实的做法。他们主张通过接受联合开发,探讨政治解决的方案。

  (参编)(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