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9月我钢铁出口大增,中国钢铁威胁论恶意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9: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通报,今年1到9月,我国钢材、钢坯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尤其9月单月钢材和钢坯出口总量第一次超过进口。

  这是些令西方经济舆论紧张的数字。

  尽管只是初级原料,但西方经济舆论却一直在紧盯着,“中国钢铁威胁论”已悄然抬
头。

  早在今年2月,中国钢铁年产量在全球第一个突破2亿吨的时候,西方经济舆论便盯上了中国钢铁,称全球需求钢材的工业突然冒出钢材短缺的讯号,并将其归咎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据悉,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最近曾接到海外询问电话,对方试探中国钢铁出口额是否真的超过进口。

  在外国人眼中,这不只是枯燥的数字转换,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实力骤增,对全球钢铁业的影响力将举足轻重。早有专家指出,一些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的国际钢铁及相关产业,过于夸大中国的钢材需求和对原料资源的争夺,大有恶炒“中国题材”的迹象。

  “实际上,中国距离‘钢铁进出口大国’尚远,产能扩大主要是为满足国内工业化的强劲需求,国际市场对此根本不必恐慌。”罗冰生昨日当即驳斥这种论调纯属捕风捉影。

  “最近钢铁原料出口确实增加,况且上涨顺应国际大势。”罗冰生为记者分析。

  首先,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价格差距很大,出口利润提升调动起国内企业的积极性。今年全球钢材资源偏紧,9月末全球综合价格指数高达161.2点,而国内市场仅为119.97点,每吨相差一百多美元,这是近10年来国际、国内市场的最大差距。今年国家多项宏观调控措施使国内钢铁价格一度回落,钢铁企业扩大出口成为新的契机。

  其次,北美市场钢材需求非常高,供不应求矛盾最突出,那里的钢材价格创下全球最高。欧洲、亚洲的大多数出口都流向北美一带。

  第三,国内大量的生产主要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尽管国家出台相关宏观调控措施,但“我们工业化进程中对钢铁的需求仍很旺盛”。

  “况且,前9个月总的态势依然是出口大大低于进口量,这种态势还要维持几年。”罗冰生说。

  根据中国钢协提供的统计数字,前9个月,我国出口钢材与钢坯共1146万吨,同比增幅不小,但与进口的2756万吨差距甚远。(来源:北京晨报、焦立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