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可能重现四年前难产一幕 选民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31 中国新闻网

  2000年总统大选时,佛罗里达州的计票争议至今还让美国人心有余悸。四年后,越来越多的选民怀疑11月2日的大选能否顺利出炉。美联社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有六成的美国人说,11月3日新总统不会“顺产”。一半的人则担心,这次美国大选风波也会像4年前一样闹上法庭。

  无论你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人,都在为选举结果可能出现的“悬而未决”而忧心,民
主党尤其如此。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佛罗里达成为布什和戈尔生死战的决胜场。大选日36天后,美国最高法院判决共和党候选人布什以537票的优势赢得佛罗里达州,从而赢得总统宝座。

  联想到昔日的惨败,69%的民主党人在调查中表示,大选日后不会马上有一个清晰的结果。而共和党人中持这种看法的人占56%。

  “有一天我读到,(总统大选)将是一场最完美的风暴。”住在盐湖城附近的商人杰克·马丁(Jack Martin)说,“我觉得总统选举争议会闹到法庭。这让我对美国的选举体系感到怀疑。”

  显然,驴象两党的竞选阵营也接受了2000年的前车之鉴,他们已经将各种各样的投诉提早递上了法庭。诉状的内容五花八门,从临时投票站如何记票,到选民登记中的舞弊行为色色具全。为此,好几个州的法官已经发布了关于临时投票站的不同规定。

  令人欣慰的是,大部分美国人都相信其所在州的选票裁决法庭的公证性。四分之三的共和党人和将近一半的民主党人在民调中表示:“很有信心”。

  “经历了上次选举中出现的种种错误,我想他们(美国法律体系)这回会做得更好。”29岁的共和党人罗芮·麦克凯(Lori McKay)说。

  麦克凯的说法透露出人们对佛罗里达的计票争议的惋惜。美联社的调查显示,54%的受访者认为佛罗里达的计票不公平,不正确。当然,这个细节上有明显的党派诧异。绝大多数的共和党人认为公平,但绝大多数的民主党人则持反面意见。在自由派中,认为记票不公平的人比例是2:1。

  正因为双方各持己见,在总统大选的最后阶段,两党盯紧了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发尼亚、爱荷华、新墨西哥州和其它所有的“摇摆州”的选票填写。伊利诺斯州更是未雨绸缪,许多县已经购买了光学扫描选票机。用这种机器扫描当地所有选区的选民的打孔空卡可说是万无一失。即使要象四年前那样重新记票,也很容易了。

  “在今年三月的民主党初选中,很多人就开始用这种机器。在11月2日的决战中采用这种机器的呼声很高。”选举官员玛吉·穆林斯(Margie Mullins)

  虽然一些人担心新的机器会带来新问题,但为了接受2000年的教训,许多州还是纷纷开始购买这种选举机。

  更有意思的是,这项调查发现,人们对选举中政治和法律问题的担忧居然超过了恐怖袭击可能造成的破坏。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说,他们觉得恐怖分子在阴谋破坏大选。

  让美国人吃下这颗安全定心丸,要感谢选举部门充足的安全保障。各州的选举官员纷纷采取措施保证投票地的安全,在不动用武装警察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安全级别,让一切准备工作顺利完成。毕竟,在调查中,几乎有一半的受访者说,他们更愿意武装警察介入大选。(来源:摘编自《华盛顿观察》作者李燕)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