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病情恶化 巴勒斯坦官员面临紧迫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0月29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9日清晨离开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取道约旦前往法国巴黎就医。这是阿拉法特自2001年12月被以军困在官邸内以来首次离开拉姆安拉。如何应对阿拉法特离开后巴内部出现的新局势,这不仅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摆在巴官员面前的紧迫问题。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28日下午在拉姆安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拉法
特离开巴勒斯坦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立法委员会、巴解组织将共同承担管理国家的职责。由于阿拉法特是民族权力机构、巴解组织以及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共同的领导人,且在任期间没有指定任何继承者,如何管理阿拉法特离开后的巴勒斯坦地区是摆在巴领导层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巴高级官员证实,就在约旦和埃及医生28日下午在阿拉法特官邸会诊的同时,多名巴官员正聚集在距离官邸50米远的巴立法委员会会议厅举行会议。会议提出一项动议:立法委员会将在阿拉法特离开后召开全体大会,讨论修改基本法,使前总理阿巴斯有权接替阿拉法特行使权力,现任总理库赖继续留任。现有巴基本法规定,阿拉法特如果无法主持工作,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可在最长60天内代行其职权。

  巴官员证实,在当天晚上多名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参加的会议上,动议赞成者与反对者之间的争论相当激烈。包括劳希·法图在内的反对者担心动议一旦实施,他们在巴政坛内部的地位将被动摇。

  阿巴斯目前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在该组织中的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阿巴斯去年3月19日被阿拉法特任命为巴总理,但因与阿拉法特存在矛盾于半年后辞职。由于巴解组织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因此阿巴斯在巴解组织中的地位为他领导该组织和民族权力机构提供了可能性。阿巴斯虽已辞去了在法塔赫的职务,但多名法塔赫成员28日在非正式协商中表示,希望在阿拉法特恢复主持工作或者大选前,由阿巴斯任该组织领导人。阿巴斯25日夜到阿拉法特官邸探望,这是两人因政见不和分道扬镳后阿巴斯首次主动看望阿拉法特。阿巴斯身边的官员称,这次会面没有任何政治含义。

  巴勒斯坦现任总理库赖也是目前巴政坛中的重要人物。在阿巴斯辞职后,库赖于2003年9月7日被推举为巴总理至今。因加沙连续发生绑架事件并引起局势动荡,库赖今年7月17日向阿拉法特提交辞呈,但遭到拒绝。立法委员伊马德·法卢吉7月22日说,阿拉法特同意授权库赖完全掌管巴安全部队。不过库赖近日在巴内部的威望有所下降,多名立法委员上周曾向阿拉法特请求罢免他的总理职务,理由是他无力应对巴内部的混乱局势和腐败问题。

  阿巴斯和库赖28日在拉姆安拉与来自多个国家的官员举行会谈,希望国际社会支持他们的动议。巴解组织执委会计划近日继续就这项动议进行磋商。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