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媒体干扰东海会谈 要求对华强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0:54 温州新闻网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张莉霞10月25日,日本媒体“发现”了继靖国神社问题后,可能引发中日关系恶化的“新火种”即中日间的所谓“东海油气开发问题”。

  “新火种”点燃日本媒体

  25日,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和日本外务省亚大局(负责亚洲和大洋洲事务)局
长薮中三十二率双方代表团,在北京就东海问题进行磋商。在10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阐述了各自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立场,虽然没有达成一致,但双方都认为应通过谈判求得问题的公平解决。对于日本要求中国停止在东海勘探和开发油气资源,双方同意继续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在中日双方会谈的同时,日本媒体纷纷发表评论,不断向日本政府施压,极大地干扰了两国政府间的积极磋商。

  日本《产经新闻》的评论煽动说,日本不能怕同中国发生摩擦,应当清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捍卫日本权益。该报称,中国虽然是在东海中间线中方一侧开采天然气,但很可能像吸管一样“吸走”日本一侧的天然气,这种口气很像当年萨达姆指责周边国家吸走了伊拉克的石油。该报鼓动日本谈判代表首先要求中国提供油气田的具体数据,如果中国不接受这个要求,就决不响应中方提出的共同开发建议。

  《东京新闻》也发表社论,说什么中国在日本主张的中间线附近开采天然气,使东海突然成了日中对立的紧张之海。该社论还抱怨日本政府一直没有认真对待东海海域的争端。日本另一份报纸《每日新闻》把事态看得更严重,称东海油气问题已超越局部权益,开始引发两国能源战略的冲突。日本共同社表示,东海油气开发问题很可能成为继靖国神社问题后,引发日中关系不睦的“新火种”,日本对华舆论将变得更加严厉。

  日本媒体为何如此关注

  被日本媒体称为“新火种”的东海油气开发问题,第一个燎原之地恰恰就是日本媒体本身,这反映出日本社会的政治倾向确实在发生变化。

  由于各种复杂原因,中日两国在东海专属经济区的划界问题上主张不一,所以一直没能划定该海域专属经济区的界线。日本方面主张按日中两国海岸的中间线划界,而中国则主张按大陆架延伸原则划界。为避免争端,中国对东海油气田的选址非常谨慎,即使按照日本方面主张的中间线划界原则,该油气田也在中方一侧。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方的做法都是顾全大局、无可挑剔的。然而,日本的态度近乎无理取闹,以中国的油气田距离中间线太近,可能从海底“吸走”日本资源为由,要求中国停止开采,并提供开采油气田的具体资料。中国方面表示,中日双方可以进行联合开发,但中国已开发的油气田在没有争议的中国一侧,日方没有权力要求中国提供这些矿区的具体数据。但日本方面则称,中国如果拒绝提供具体数据,日本就根本不考虑联合开发问题。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东海海域开发油气田已有多年,日本现在对此提出争议是因为日本政坛政治势力重组,一向主张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中川昭一出任经济产业大臣,负责经济产业和能源等问题。他主张在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和能源开发问题上不向中国让步,甚至不惜与中国发生摩擦。此外,由于历史问题,中日关系出现僵局,日方要么正视历史,缓和两国关系,要么制造一个更大的争议,分担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压力。而能源恰恰是日本普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是日本民众危机意识中一根最敏感的神经。触动这根神经,日本社会的激烈反应会刺激媒体,媒体向政府施压,政府就在这个问题上有了“民意基础”。但实际上,日本政府各部门之间也不是铁板一块,外务省有人就主张通过政治协商解决双方分歧,只要中方提出的建议合理,也不妨考虑同中国联合开发东海油气。

  政治协商是惟一途径

  10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中方进行的开发是在与日本方面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是行使中国主权权力的正常活动。涉及东海的问题非常复杂,但维护东海地区稳定是双方利益所在,因此我们认为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问题是惟一的选择,这也是中日双方的共识,双方还将继续围绕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对话。(来源:环球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