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背后的无形之手:美国石油大鳄皮肯斯(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2:59 信息时报

  

  公司袭购手 让华尔街闻风丧胆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坐拥20亿美元资产的美萨公司已经成为当时的石油巨头,可是油价下跌让皮肯斯再次面临困境。这时,精明的皮肯斯先人一步,早早地发现恶意收购其他公司这条新财路。他将犀利的目光瞄准了那些经营不善的公司,尽管对方比自身强大许多倍,他也敢于发起挑战。他的几次大手笔的恶意收购让许多公司首席执行官兔死狐悲,特别害怕听到秘书对他们说: “皮肯斯先生的电话,请接一线……”皮肯斯也因此名振华尔街。

  第一次出击 对手轻敌养虎为患

  皮肯斯的第一笔并购行动开始于1968年,第一个被他瞄上的“倒霉蛋”是堪萨斯州的“休果顿生产公司”。由于皮肯斯拥有位于堪萨斯州西南部休果顿气田的部分股票,他最开始提出合并要求,但被休果顿公司拒绝。随后,皮肯斯就开始了他的恶意收购计划,提出1.8个美萨股换取1个休果顿股票的优惠条件。但是,由于当时的皮肯斯还不到40岁,美萨公司的规模也比休果顿公司小很多,休果顿管理层根本就没有将皮肯斯放在眼里,一年之后,他们才惊觉问题的严重性。这时,皮肯斯已经控制了休果顿公司1/3的股权,1969年4月,休果顿公司被迫同意合并。

  有了休果顿公司财力的补充,美萨的业务更加蓬勃发展起来。除此之外,皮肯斯还涉足其他许多行业,包括公牛养殖、谷物种植等。从1973年到1981年,美萨公司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独立石油公司之一,它的资产超过20亿美元。

  胃口不小 一口吞下“大胖子”

  皮肯斯的胃口很大,他的第一次大手笔出击便瞄准了比美萨公司足足大了23倍的城市服务公司。1981年初,皮肯斯拥有城市服务公司价值400万美元的股票,约占公司股权的5%。皮肯斯先是向城市服务公司管理层提出合并的要求,在遭到拒绝后他就开始寻找搭档展开恶意收购。接下来,就是双方长达18个月的拉锯战,一方面美萨公司准备收购城市服务51%的股票,另一方面作为应对,城市服务公司更是先发制人,在美萨行动之前就向皮肯斯提出了收购美萨的计划,此举使皮肯斯陷入失去公司的被动境地,就连媒体也将平常左右逢源的皮肯斯描述成一个失败者。然而,双方的收购计划最终都没有成功,城市服务公司最终转而寻求对它较为友善的西方石油公司将其购并,以对抗皮肯斯的恶意收购。这个结果当然也是皮肯斯愿意看到的,因为尽管他收购城市服务公司失败,但经过他这番的炒作,他在城市服务公司那5%的股票价格早已飙升,在他将股票卖回给该公司时已经从开始的400万膨胀成为最后的3000万美元。

  经典收购 一次净赚几个亿

  1983年,皮肯斯开始发动震动整个华尔街的海湾石油公司收购案,这也是他作为“奇袭手”最为典型的个案,也是他生意生涯中最具挑战的一役。当年9月,皮肯斯公开宣布拥有海湾石油公司的大量股票。要知道当时海湾石油是美国六大石油公司之一,年收入高达300亿美元。但是,皮肯斯敏锐的眼光却看出浮华背后的漏洞:海湾石油自身的石油储备很低,股票价格也被过低估计,另外,和当时许多石油公司一样,海湾石油在探测中投入大量资金但收效甚微。在1983年以前,得益于较高的油价,海湾石油尚能维持日常的现金流量,但1983年开始情况却开始变化,油价的不断走低使包括海湾石油在内的不少公司都陷入困境。简言之,皮肯斯从海湾公司混乱的管理中看到了下手的良机。

  据报道,当时皮肯斯主张应该将更多的现金作为分红分给股东,而不应继续投入大部分资金用于石油开发。他说,这样可以有助于提高海湾石油公司的股价。但是,他的这个观点却没有获得海湾石油决策层的认同,他们认为油价总有一天会上涨,并相信可以开发到更多的石油或是找到可以替代石油的能源用于开发。

  皮肯斯认为整个石油工业结构都应该重组,并且他决定让自己作为重组的“催化剂”,拿海湾石油公司开刀。不久,他成立了一个海湾投资集团(GIG),控股11%。作为海湾石油最大的股东,GIG要求公司用部分国产石油和燃气资产成立一个特权信托,这个特权信托最早由美萨公司建立,后来许多石油公司纷纷效仿。一般而言,设有特权信托的公司股价较没设的高。据悉,皮肯斯仅在特权信托计划上就获利2.19亿美元。

  但是,海湾石油公司管理层拒绝了建立特权信托的要求,并发起了一个投票活动,要求各股东投票表明自己的立场。发起投票当然激化了海湾石油管理层和皮肯斯之间的矛盾,管理层甚至告知各股东皮肯斯有恶意收购的不良记录,并表示所谓特权信托只会削弱公司实力,而且只能让少数股东得利。1983年12月,投票结束,统计显示海湾公司管理层以微弱的优势获胜。随后,皮肯斯即表示要收购海湾石油公司,作为应对,海湾石油公司管理层向皮肯斯提出一个“绿票讹诈”建议,即由海湾公司支付高价金额以买回在皮肯斯手中的公司股票。但是遭到拒绝。其后不到6个月,海湾石油公司转而求助加利福尼亚的标准石油公司,并最终获其兼并,成为当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兼并案。在这次兼并中,海湾石油的40万股东共获利65亿美元,其中包括GIG所得的7.6亿美元。

  目光敏锐他总是先人一步

  皮肯斯敏锐的嗅觉和收购能力使美萨石油规避了很多风险,并迅速壮大起来。早在1959年皮肯斯就已经涉足加拿大石油市场,到了1979年,就在业界普遍看好加拿大市场的时候,皮肯斯的石油勘探公司却突然抽身而出让人大惑不解。直到不久后加拿大政府宣布了一个新的石油政策时人们才恍然大悟,新政策对外国石油公司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而这时皮肯斯已在加拿大狂赚了超过6亿美元,全身而退。同样是在1979年,精明的皮肯斯见势不妙也立刻从英国北部海域撤资,卷走6500万美元,从而避开了英国新颁石油税收对外国公司的冲击。

  1981年,皮肯斯的美萨石油已成为美国一个主要的独立石油公司,坐拥超过20亿美元的资产。但是,由于当时石油供应过量,油价持续下跌,石油业因此面临困境。精明的皮肯斯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他开始瞄上其他大型石油公司,并发起了一系列恶意收购行为。他的目光锁定在部分因决策层处理失当而出现危机的公司。在他的收购名单里,有包括城市服务公司、高级石油公司、德克萨斯通用美国石油公司和KN能源等大名鼎鼎的石油巨头,人们将他称作“袭购手”或“绿票讹诈者”,因为他总是有办法通过买下目标公司的大部分股票威胁收购该公司,并最终迫使目标公司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回购其所囤积的公司股票。对此,财经杂志《金融世界》写道:“这时他从一个石油商人变成了金融家,在华尔街掀起了一股狂潮,激起了一众效仿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