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专题 > 正文

英国两家报纸披露内幕:希拉克力排众议救阿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8:36 扬子晚报

  英国《泰晤士报》和《独立报》10月30日报道,在多年的交往中,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拉法特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结下了深厚的私交。只要阿拉法特有事相求,希拉克总是慷慨相助,因此,8年前阿拉法特就亲切地称希拉克为“希拉克医生”,意为希拉克是一名帮助巴勒斯坦人解决问题的人。此次阿拉法特卧床两周病情恶化急需抢救时,又是“希拉克医生”力排众议,亲自拍板派机将阿拉法特接到法国最现代化的军队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库赖向希拉克紧急求援

  27日晚,阿拉法特的病情突然恶化,“昏迷不醒、失去知觉”,人虚弱到极点。这时,巴勒斯坦政府总理艾哈迈德·库赖意识到,情况已非常紧急,必须将阿拉法特送到国外最好的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否则将延误治疗时间。为此,巴解领导层立即召开会议,同意立即将阿拉法特转到国外最好的医院进行抢救。

  那么,将阿拉法特送到哪个国家治疗最妥当?库赖立即想到了法国。在欧盟的大多数国家中,要数法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最好了。近几年来,欧盟的其它成员国在美国的压力下,都与巴勒斯坦疏远了关系,法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也趋于冷淡。尽管如此,希拉克总统知道,虽说这位年迈的巴勒斯坦人自己也不知道巴勒斯坦明天的命运如何,可有一点是确信无疑的,这就是巴勒斯坦不能没有阿拉法特。与其它欧盟国家相比,法国仍是与巴勒斯坦关系最铁的。阿拉法特的妻子苏哈以及9岁的爱女扎赫瓦都居住在巴黎,阿拉法特甚至在法国的克里隆最负盛名的饭店保留着豪华的套房。旋即,库赖向希拉克的一位助手汇报了阿拉法特病重的消息,并告诉他,阿拉法特的集体治疗小组一致认为阿拉法特已经到了需要紧急抢救的地步,必须找一家最尖端的医院检查他病情加重的原因。库赖希望法国能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希拉克断然伸援手

  消息传开后,法国政府内部就是否接纳阿拉法特治病产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一些资深的官员认为,如果接纳阿拉法特,将损害法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他们指出,阿拉法特是被美国民众视为支持恐怖分子的人物,接纳这样一名领导人看病将破坏法国与美国、以色列和法国犹太社会的关系。

  但占多数的人认为,在阿拉法特危难之际法国应当伸出援助之手,接收他到法国治病,毕竟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唯一的民选合法领导人。如果法国拒绝巴政府的请求,那么,将危及法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大局,毕竟法国目前需要中东国家帮助解救两名被绑架了两个月的本国记者。

  于是,是否接收阿拉法特的决定就留给了希拉克总统拍板。28日,希拉克在听取了助手的汇报后,二话没说,立即作出了派机接纳阿拉法特到法国来治疗的决定,并钦定将阿拉法特接送到巴黎以西的贝尔西陆军教学医院进行救治。这家医院是法国最现代化的军队医院,以治疗创伤和血液病而著称。希拉克还批准阿拉法特所有来法国接受治疗的费用全部由法国承担。

  29日,正在罗马出席“欧盟宪法”签订仪式的希拉克解释了他作出上述决定的初衷,他说:“法国是一个受人欢迎的国家,因此,法国不会质问这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到我们国家治疗的权利,这是很自然的。”透视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病情严重恶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