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万圣节切尼戈尔克里女儿亲往夏威夷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8: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檀香山消息:夏威夷今年的万圣节周末是如此不同,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长女亚力山德拉,以及现任副总统切尼都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为各自的阵营造势。夏威夷,这个往年大选中“被人遗忘的角落”,终于在2004年开始“吸引眼球”,体验了总统大选的“战火硝烟”。

  ***两党争夺夏威夷
万圣节切尼戈尔克里女儿亲往夏威夷拉票
在美国历届总统大选中,夏威夷州似乎一直都是“旁观者”,不仅由于它只有4票,还因为这全部的4票都会落入民主党手中,没有激烈热闹的竞争,更没有扣人心弦的悬念。然而夏威夷上周结束的民意调查结果却让布什心中窃喜,他的支持率甚至领先克里近1%,而且民调还显示12%的夏威夷选民仍在犹豫之中。

  民调结果浮出水面后,民主党、共和党都开始在夏威夷加大攻势,这个历史上很少受到总统候选人重视的小州,如今一跃成为重要战场。在过去几天内,夏威夷人民明显感到了浓烈的“火药味”,广播和电视上充斥着两党赞誉自己、打击对方的广告,什么“夏威夷要的是人民的选择,而不是企业的选择”、“在恐怖分子面前,克里太软弱”、“再来一个四年?夏威夷可担负不起”……

  夏威夷的民调结果不仅令两个候选人紧张,还激发了当地选民对总统大选的兴趣,以往他们宁愿花更多时间在市长选举上,而不是去投“不关痛痒”的票。

  ***戈尔、亚力山德拉联手拉选票

  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北京时间30日下午),戈尔和亚力山德拉在檀香山Farrington中学的音乐会上露面,号召选民支持克里。Farrington中学在菲律宾社区,因此两人都强调了菲律宾裔选民的重要性。学校附近站满了手持标语的克里支持者们,口号也是五花八门:“击败布什,保卫美国!”、“布什下台,经济走运!”……

  音乐会于6点开始,夏威夷民主党的多位重要人物也到场为克里加油,包括前任州长和州议员等等。晚上8时,当亚力山德拉和戈尔出现在礼堂时,全场掌声雷动。亚力山德拉在演讲中批评布什的减税政策是让富人得利,而教育经费却严重不足,《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空有虚名。亚力山德拉还指出,父亲克里将着重加强教育、医疗保险、环境等公共事务。她还鼓励美国年轻人积极参与选举。据《檀香山明星-公报》》(HonoluluStar-Bulletin)报道,亚力山德拉的到来将会带动夏威夷年轻选民的投票热情,而根据统计,夏威夷年轻选民大多数支持克里。另据报道,30号早晨,亚力山德拉还将在另外一所中学与选民见面,并亲自举着父亲的竞选标语。

  亚力山德拉的演讲恰到好处,并不张扬,而在2000年大选中饮恨败给布什的戈尔则十分煽情。他一上台就说:“在过去的四年,本来我应该是总统的!”而台下更是群情激昂。戈尔先从夏威夷说起,夏威夷有很多移民后代,比如菲律宾人,他们的地位应该得到承认。他也提到了《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称这个法案只是让“富裕家庭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只有克里能够真真正正的“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戈尔还谈到了美国的健康保险问题和美国外交政策,并且继续拿萨达姆和伊战说事儿:“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在过去四年,(布什)犯的错却让全体美国人民来承担后果……我们需要有良好判断能力的总统,美国不能再重复错误。”戈尔还强调夏威夷在此次选举中的重要作用:“夏威夷在此次选举中的作用之重大,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国都将听到夏威夷的声音……”

  夏威夷民主党主席布里克伍德·加卢特里亚指出,戈尔和亚力山德拉此行目标就是摇摆不定的选民。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克里竞选阵营可以将自己的竞选理念传达给那些举棋不定的选民。”

  当地时间10月29日,克里还在电视采访中专门指出:“我当选之后,夏威夷将会变得更好。”而10月27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接受夏威夷电视台的采访,坚决支持克里。

  ***切尼选择万圣节前夜当说客

  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11时(北京时间11月1日下午),副总统切尼将出席夏威夷会议中心的共和党集会,力争说服部分摇摆不定的选民。这是自1960年尼克松在夏威夷为竞选造势后,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一次派代表来夏威夷拉选票。切尼之所以会在晚11时才出现,是因为31日是万圣节前夜,夏威夷的庆祝活动会持续到深夜,而这位副总统选择充满节日气氛的上好时机来当说客。切尼的拉选票之行还包括西部几个“摇摆不定”的州,在夏威夷之前他曾在新墨西哥州停留,万圣节之后他将马不停蹄地前往科罗拉多州和内华达州。

  切尼的突然造访说明共和党相信布什有机会赢得夏威夷的四票,在今年的这次选举中,任何一票都显得那么珍贵。夏威夷一直都是民主党的阵地。在夏威夷州历史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只赢过两次,一次是1972年的尼克松,另一次是1984年的里根。而在2000年,布什在夏威夷只得了37%的票。

  今年的状况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布什与克里竞争的激烈程度,他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制胜的机会。夏威夷-西瓦胡大学历史系教授丹·博兰说:“很明显,民主和共和两党都把夏威夷当成了竞赛场地,他们势均力敌,因此要争取每一票。”

  夏威夷民主党主席加卢特里亚认为共和党派切尼来夏威夷并非明智之举。“他们派了一个全美国最偏激的人来,在我看来他们真是孤注一掷了,不过从他们的动作可以看出来,在今年的大选中,每一票都是那么重要。”

  对于双方重要人物的到来,夏威夷选民的评价不一。34岁的选民杜克·辛普森说:“他们(切尼、戈尔)能来夏威夷太好了,能将我们这个州带到一个新的高度,能激发选民的投票热情。”会计师伊斯丽·塔比朗说:“这个周末与众不同,他们一般都不会来夏威夷的,而今年他们来了,肯定会影响投票结果的——当然,这与他们对夏威夷人民说什么有关。”但是42岁的护士安·约里克却对这两人的到来不感兴趣,她说:“布什和克里应该亲自来夏威夷,不能因为我们州的票数少就忽视我们,找两个人代替,我们选民有权利亲眼看到他们,听他们陈述自己的政策。”

  其实无论结果如何,戈尔和切尼的到访都会增加夏威夷的投票率。

  ***共和党女州长影响大,民主党动手为时晚矣?

  其实夏威夷的变化并非“一日之寒”,自从2002年共和党成员琳达·林格尔当选夏威夷州长之后——她是40年以来夏威夷头一位共和党州长,夏威夷的情况就在慢慢地发生变化。夏威夷州议会民主党人尼尔·阿伯克罗比说:“自从林格尔赢得州长之位后,夏威夷的共和党人就重新获得了信心,在此之前40年来,他们都以为自己再也无法赢了。”

  林格尔曾在夏威夷选民面前公开表示:“我相信布什总统是最好的人选,他能保证我们更加安全,经济更加强劲。”林格尔还表示,布什对于9·11恐怖袭击的强硬反击得到了夏威夷的支持,不仅因为这个州驻扎着重要军队,还因为这个州的珍珠港曾在1941年遭受日军的空袭,而大多数夏威夷人民对那场袭击依然记忆犹新。林格尔还评价布什的减税政策帮助夏威夷经济的恢复,而《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则为夏威夷公立学校规定了更多的义务和责任。林格尔称布什和切尼的连任将最好地帮助夏威夷,她说:“如果布什赢了,那么夏威夷就赢了。共和党的胜利能够增强我的能力,能够更好地满足夏威夷人民的需求。”

  林格尔说:“我们州的人口少,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但从现在起不会了……整个国家都在关注我们州,这里的每个人都希望大选的结果能够最终归结到我们州。”布什对林格尔也是赞许有加,布什竞选总部主任肯·梅尔曼透露,布什总统将亲自在电话录音中问候夏威夷选民,并请求他们的支持。

  在大选中,不少人都是“跟风”,谁的支持率高就选谁。而女州长的强大影响力,确实会让民主党紧张。(张楠)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