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拉登出声搅局 美大选又添变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10:43 北京日报
本·拉登出声搅局美大选又添变数(图)
首次承认发动了“9·11”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9日晚播放了一段“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对美国民众发表讲话的录像带。

  在录像中,本·拉登穿着阿拉伯传统服装,站立着宣读面前的一份书面声明,语调平静而有力。他说,“基地”组织发动“9·11”袭击是由于对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感到非常失望。

  本·拉登指出,当第一架飞机撞到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大楼其中的一幢后,美国总统布什当时反应迟钝,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从而给了该组织成员驾机撞向第二幢大楼的机会。

  本·拉登指责布什自从2001年“9·11”袭击以来,一直在掩盖真相,欺骗和误导美国民众。他说,“美国人民的安全既不掌握在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手中,也不掌握在现任总统布什手中,而是掌握在美国人民自己的手中。”他说,美国要想避免遭受新的袭击,最好的做法就是停止损害穆斯林的安全和利益。

  本·拉登最后一次在电视录像中露面是在2003年9月10日美国纪念“9·11”袭击两周年前夜。据半岛电视台编辑透露,该盘录像带全长5分钟左右,但该台当天仅播放了大约1分钟的片段。

  布什克里迅速回应

  本·拉登对美国民众发表讲话的录像使难解难分的选战又添新的变数。

  在美国各大电视网29日转播这段录像后,布什和克里都在第一时间迅速作出了反应。正在俄亥俄州竞选的布什说,美国人不会被本·拉登吓倒,也不会被其左右。他还表示美国一定能够取得反恐战的胜利。正在佛罗里达州竞选的克里说,美国人在打击本·拉登及恐怖主义问题上绝对团结一致。他还强调,无论恐怖分子藏身何处,他都会不惜一切代价抓捕或消灭他们。

  在发表正式声明之后,克里当天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再次指责布什错过了在阿富汗山区抓住本·拉登的机会。布什阵营立即抓住克里此言指责他将国家安全问题政治化。布什和克里当天在就本·拉登录像带作出反应之后,又都继续投入了紧张的竞选日程,而且在随后的竞选活动中又都尽量不再提及录像带一事。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0日对跟随布什前往俄亥俄州竞选的新闻界说,布什与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以及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负责人召开了电视会议,研究防范对策。麦克莱伦没有透露将采取什么措施,但强调现在还没有提高全国安全警戒级别的计划。

  真实用意何在?

  美国政界战略分析家29日在得知本·拉登录像后纷纷表示,录像已然对布什和克里都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对整个大选产生的均衡影响难以评估,同时,本·拉登在这一关键时刻发表这份声明的真实用意也难以揣摩。

  美国布鲁金斯学院外交政策专家迈克尔·奥汉隆说,毫无疑问,本·拉登此时发表讲话意在影响美国大选,“但我并不认为他倾向于布什、克里间的任何一方,他只是认为此时发表讲话可以获得更多关注。他或许还没有制定下一次袭击的时间表,但他确实正在吸引美国人的眼球。”

  大多数政治家及大选战略师都认同“录像影响难测”的说法,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拉登这段讲话一方面会削弱双方的支持率,另一方面会增加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的数量。不管怎样,本·拉登此次“相机而动”的做法被评价为“美国大选史上最残酷的宣传攻势”。

  美联社30日援引英国媒体的评论说,如果说本·拉登此次讲话一石二鸟地打击了布什和克里的话,倒不如说是他捣毁了整个鸟巢。他的出现,本身就是对美国社会的一记重创。“无论是克里还是布什在3天后赢得了本次总统选举,本·拉登都已先赢走一筹。”

  美方请求禁播遭拒

  美国国务院29日说,事实上,在当天半岛电视台播出这盘录像带前,美国政府就已经得到了录像带的一份副本,并向卡塔尔政府提出了禁播录像的请求,但却遭到了忽视。

  此外,美国情报人员在对这盘全长18分钟、选播了7分钟的录像带作出评估分析后认为,录像中的图像及声音均属本·拉登无疑,而且录制时间就在近期。

  当天发生的另一起独立事件是,美国驻卡塔尔使馆接到情报说,恐怖分子有可能在下星期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对卡塔尔美国目标发动袭击。(综合新华社电)

  链接

  “半岛”披露录像来源

  针对美国国务院29日对半岛电视台的公开抨击,这家著名的阿拉伯电视台30日也予以最强烈回击。电视台说,播放本·拉登录像带不但不是出于“煽动暴力和仇恨”的目的,相反是遵守新闻原则的真实范例。

  半岛电视台新闻发言人杰哈德·巴卢特在30日还向媒体透露说,这盘录像带是该电视台巴基斯坦分部于播放当天得到的。巴卢特说,“有人在我们的巴基斯坦分部门前丢下了一个信封,当我们打开信封播放录像带时,大家全都惊愕了。”至于丢信封的人是谁,半岛电视台表示“是个陌生人,不是线人”。

  《华氏911》“助威”

  因特网电影提供商“CinemaNow”首席执行官库尔特·马尔维斯29日宣布,将在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前夜将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搬上互联网。

  在此之前,摩尔已经跟另外一家公司商谈好,将《华氏911》作为大选前夜特别节目的组成部分。但是这家公司却在两周前宣布,出于“合法的商业和法律考虑”,决定取消这一计划。摩尔认为,这是布什的支持者向公司施加压力所致。

  《华氏911》批评了美国总统布什的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同时还抨击了布什和阿拉伯国家王室成员的不寻常关系。根据官方统计的数字,这部电影自上映以来已经赚取了1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