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子鉴定升温拷问社会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2: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应志刚 黄苏娟

  传得沸沸扬扬的“三岁男童状告高峰索要抚养费”近日有了新近展,有消息称,高峰与王纳文母子已在北京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抽血做DNA亲子鉴定,目前,鉴定结果还没公布。

  随着司法鉴定社会化,披着神秘面纱的DNA鉴定,打开了从官方走向民间的窗口,亲子鉴定成了包括明星在内的许多人,用以辨别儿女是否属于自己“骨血”的“杀手锏”。

  无独有偶,2004年10月中旬,南京的李娟(化名)用一纸亲子鉴定报告证明了自身的清白。5年来,丈夫王明(化名)始终怀疑一天天长大的儿子,到底是不是自己亲生的。身为南京一家广告公司老板的王明,不想自己百万的身家,最后落到一个“野种”身上。当确凿的证据表明,儿子是自己的骨肉,王明向李娟露出了5年来的第一个笑容。但让王明意想不到的是,李娟在证明了自身的清白之后,却向他提出了离婚的请求。

  “这是一把双刃剑。”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主任崔毓桂昨天向记者坦言,亲子鉴定在还事实一个真相之后,同样也深深伤害了一部分人的感情。据该实验室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自2001年以来进行的1000余例亲子鉴定中,约有20%的孩子属于非亲生子女。

  亲子鉴定埋下情感阴影

  一纸DNA鉴定,曾经的千般情,现今却被摧毁在万般恨里,然后再在伤口上面撒上一把盐,所有的当事者无一不在情感深处感到伤痛。

  昨天上午,在湖南路的一家茶馆内,神情疲惫的李娟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王明依然生活在一起,但那只是亲友们劝说的结果,而内心深处,“那分伤害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年近三十的李娟浑身掩饰不住少妇成熟的韵味,可她的眼神中却充满忧伤。“我现在很累”,李娟说这话时,神情有些悲凉。“他始终在怀疑我”,李娟说,一份亲子鉴定报告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但爱情却因此变得支离破碎,“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他。”李娟表示,等孩子再大一点,自己还是要跟王明有个了断。

  李娟说,王明提出做亲子鉴定时,自己感觉到他的心理很“阴暗”。也许,李娟所说的“阴暗”,与中国人特别注重的“骨血意识”有关。在夫权与父权至上的封建社会,伦理道德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加之“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评定一个男子存在价值的重要标准,而“后”不“正”,更被视为万劫不复的灾难。在婚前同居、一夜情并不鲜见的今天,子女“来路不明”的严重程度已是不争的事实,用亲子鉴定验证“骨血”的“正宗”与否,似乎成了一些“疑似父亲”解决困惑的手段。

  周正猷是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的主任,作为一位心理学者,他不太赞成用亲子鉴定的方式来证明夫妻一方的忠诚与否。周正猷认为,亲子鉴定是一把双刃剑,能够救人也能够伤人,过多的亲子鉴定不可能是什么好事。只要一方走上这一步,猜疑的阴影就会伴随他们一生,即使鉴定结果没问题,心中的阴影却无法抹去,何况还存在着做出错误的鉴定结果的可能性。

  亲子鉴定不能证明清白

  亲子鉴定在国外很少被用来检验配偶的忠诚度,它一般只会出现在两种场合:一是用于法庭,来判定财产继承或者争取孩子抚养费用;一是媒体拿来做节目。然而,看着身边日益增多的DNA亲子鉴定,我们不禁要发出这样的疑问:鉴定的究竟是亲情还是忠贞?

  今年7月的一天,一位50岁左右年龄的父亲,带着他已在南京上大学的儿子,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想知道这个儿子究竟是不是自己亲生的。据这位父亲介绍,二十几年前,自己常年在外,一般都是半年回一趟家。当妻子生下孩子后,自己推算时间不太对劲,怀疑妻子在自己外出的这段日子有了外遇。“孩子到底是不是我的”,这个疑团困惑了他整整20年。那一天,他终于忍耐不住心头的压抑,跟儿子说:“我养了你20年,现在我需要了结一个心愿。”与他感情笃深的儿子最终拗不过他,跟着父亲走进了这个决定他“是不是杂种”的实验室。当鉴定报告显示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这位父亲老泪纵横。

  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主任崔毓桂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自己最不愿看到的,但现实的问题是,亲子鉴定在还当事人一个真相的同时,也在深深伤害着一部分人的心,从目前掌握的鉴定报告中,接近20%的鉴定结果显示:孩子不是亲生的。

  针对这一事例,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学院的应尔玉教授指出,目前社会中婚姻状况的不稳定、婚外性行为的增加和非婚生子女的频繁出现,造成了“亲子鉴定热”,这反映出一部分人社会传统伦理道德观念的危机。人们对鉴定结果的关注,更多是对配偶“清白”的关注。实际上,亲子鉴定的结果虽然能证明孩子与父母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但却不能断定一个人是否忠贞。这些问题,绝不是一次亲子鉴定所能承载的,根本的解决之道只有依赖社会、舆论和道德的约束。

  亲子鉴定是一把双刃剑

  幸福、美满的基础就是相互的信任,“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亲子鉴定无疑是破坏这种信任的大敌。明白人都清楚,感情的忠贞和身体的忠贞有时并不是完全等同的,一些人不能从思想上消除迂腐的封建余毒,就永远不可能从心理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今年5月的一天,有一位男子带着自己2岁的儿子,走进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要求做亲子鉴定。据这位男子称,自己在与妻子结婚后,仅仅6个月的时间,妻子就生下了这个孩子,虽然在婚前自己就与妻子同居了,但不能肯定妻子在那段时间没有接触过其他男子。

  “我只是想知道这孩子到底是不是我的”,该男子又表示,鉴定出来后,即使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他也不会和妻子离婚。

  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主任崔毓桂告诉记者,当时他与该男子进行沟通后,劝他还是不做亲子鉴定的好,因为无论亲子鉴定的结局是什么,该男子与他妻子的感情还是牢固的,孩子是不是亲生的其实已经无关紧要,但假如该男子瞒着妻子做鉴定的事一旦暴露,将给其妻子的感情带来伤害,有可能导致家庭解体。

  崔毓桂表示,亲子鉴定的技术本身是客观的,但它只是人们解决问题的工具而已。假如鉴定结果说“孩子不是自己的”由此导致家庭破裂,这不是亲子鉴定的错,往往是因为家庭内部的问题早就存在了,因此在鉴定前当事人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建议申请者在具有了足够面对结果的承受能力之后再进行该鉴定。

  鉴定应当保护孩子感情

  据了解,由于技术的需要,孩子是一定要到现场抽取体液的,但他们多为未成年人,而且年龄普遍偏低。鉴定结果出来后,年幼的孩子往往要面对戏剧化的场面:要么是妈妈嚎啕大哭、爸爸不断道歉的;要么是爸爸摔门而去,妈妈默不做声的。当然,皆大欢喜的场面却不多见。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周正猷主任认为,做亲子鉴定一定要慎重处理,其实很多怀疑是没有依据的,无端地怀疑会对妻子、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对后者,亲子鉴定不是不可以做,而是应该首先考虑“孩子至上”。

  记者曾经看过一篇孩子的作文,孩子在文章里写道,当平日里无比疼爱他的爸爸拿到一纸非亲生鉴定时,竟然再也不愿看他一眼,一刹那,他感到世界变得如此陌生。

  对于每一个当事人而言,那种巨大的错愕与痛苦,也许只有亲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

  但是,无论如何,成年人的过错不能最终由孩子来承担,除了上苍设定的DNA外,亲情难道不可以由无数个日常生活的细节,哪怕一个眼神、一个下意识的关爱动作来阐述?积蓄多年的情感果真可以随一纸鉴定而消逝?这是技术带给我们的重大伦理考验。可能正是基于上述那样的考虑,美国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从来不将婚内子女亲生与否作为一种判决依据。也许,正是有了这情与法的双重保护,孩子的生活才不至于被半路杀出的DNA阴云所笼罩。

  亲子鉴定升温已成趋势

  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进行了1000余例鉴定,特别是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亲子鉴定的量逐年上升,除了办理移民手续、强奸案中的胎儿认定外,非婚生子女要求确认父子关系是做亲子鉴定的重要原因。此外,夫妻关系不信任,丈夫怀疑妻子不忠也是做亲子鉴定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了解,由于从2003年年底开始,做亲子鉴定不再要求男女双方均到场,男方带孩子做亲子鉴定的明显增多。这是因为男方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又怕鉴定后影响家庭关系,就偷偷带着孩子来做亲子鉴定。其中鉴定结果“孩子是亲生的”约占80%。

  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做鉴定的人当中,包括呱呱坠地的婴儿到四五十岁的成年人,来者身份各异,就连一些经济较困难的农民也会攒出3000元来做鉴定。

  对于亲子鉴定量逐年上升的原因,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实验室主任崔毓桂认为,这是由于经过多年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DNA鉴定技术,开始认可其精确的鉴定力,同时随着司法鉴定社会化,DNA鉴定技术打开了从官方走向民间的窗口,这些都是亲子鉴定数量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

  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应尔玉教授则指出,由于现代人家庭婚姻观念的渐变,婚前性生活普遍,同时法律意识提高,是促成亲子鉴定数量渐增的重要原因。

  她表示,司法鉴定社会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欧美绝大部分的司法鉴定均交由民间机构来做,政府只负责监管。随着我国进一步向社会机构开放司法鉴定领域,在目前民事诉讼领域放开后,刑事方面鉴定的放开已是趋势。官方鉴定领域的开放,再加上民间百姓对鉴定的熟练运用,亲子鉴定、个体识别、基因档案方面的DNA鉴定量肯定还将上升。

  亲子鉴定折射诚信缺失

  很少有哪一项技术像亲子鉴定技术这样,承载着如此之多技术之外的情感、家庭、道德之类的伦理命题。

  与其说亲子鉴定是现代人法律意识与权利意识的觉醒,不如说那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关于生命延续的天性选择。从这个角度说,亲子鉴定技术应该是个好东西,无法矫饰的DNA可以拨开重重掩盖事实的迷雾,使由此而生的所有猜疑、争执与误解得以冰释,当然也使所有的谎言与伪装得以消弭无形。但是,人们应更多地看到“DNA判官”所带给这个社会的另一面,那就是日益严重的家庭信任危机。有数据表明,接近80%的亲子鉴定证明对方是清白的,可是那一刻,心灵的伤害又用什么来鉴定来量化呢?这正是家庭信任危机的无须讳言的现实基础。

  据了解,做亲子鉴定者,从普通的农民、工薪阶层、高级知识分子到富翁都有,其中以富翁、打工者和农民居多。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应尔玉教授就此认为,信任危机是根本原因。她说,一些有钱人,因涉及抚养义务和财产继承权的问题,就希望做亲子鉴定看看孩子是不是自己亲生的;一些常年在外的务工者,回家后发现妻子的行为有所改变,又觉得孩子不像自己,就想通过亲子鉴定解答自己的疑虑。从亲子鉴定中反映出的诚信缺失,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造就了一个诚信缺失的‘市场社会’,银行有呆坏账、商品有假冒伪劣、婚姻有亲子嫌疑,这是整个社会诚信缺失的结果。”

  《江南时报》 (2004年11月01日 第二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