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接班人浮出水面 巴勒斯坦展开权力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8:5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紧急飞往法国接受治疗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0日开始接受各项医疗检查,医院医生说确切诊断结果最早也要等到11月1日才能出来。目前,传出的消息是,医生排除了阿拉法特患有白血病的可能性,CT扫描结果也比较好。据《中东报》30日报道,因怀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患病与食物中毒有关,巴勒斯坦安全当局正对所有为其制作和递送饮食的人员进行调查。就在阿拉法特接受治疗期间,争夺他继承权的斗争就已经开始。

  接班人浮出水面

  劳希·法图———在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上一直完全不为人所知,如今突然成了阿拉法特最有可能的合法继承人。劳希·法图在今年3月获得了51名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委员的支持,当选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如果阿拉法特去世,那么在举行下一次选举前,他将按照巴勒斯坦法律自动接替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总统职务。

  劳希·法图属于法塔赫派,是阿拉法特的好友。在此之前,他只是在库赖政府中担任过农业部长。他的当选是巴勒斯坦“老人帮”的胜利,这些与阿拉法特关系密切的老一代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希望通过这一方式来阻止另一名野心勃勃的候选人,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议会事务部长纳比勒·阿姆鲁问鼎总统。纳比勒·阿姆鲁属于巴勒斯坦政治派别中的年轻一代。2002年,他因对阿拉法特的政策不满而辞去了部长职务。

  劳希·法图出人意料但又非常可能成为阿拉法特继承人的这一事实引起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各派的强烈反对。他们的代表是加沙地带的军事领导人穆罕默德·达赫兰将军。

  达赫兰是法塔赫青年组织的创建者,巴勒斯坦年轻一代政治力量的代表,被认为是阿拉法特潜在的接班人之一。作为代表巴勒斯坦年轻一代的政治派别,他们希望通过民主进程来完成这场权力交替。

  哈马斯趁机夺权?

  许多人担心,因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接班人之争等,巴勒斯坦地区有可能变得更加不稳定。中东和平的调停者美国因面临总统选举,并因不明确何人接阿拉法特的班,摆出“静观”的姿态。

  今年将以库赖总理和阿巴斯前总理合作的方式处理留守事务。如果阿拉法特长期不在,在自治政府中举足轻重的老一代领导人有可能一下子失去向心力。许多人认为,2000年秋天以后站在反以色列斗争第一线的三四十岁的年轻一代,将开始为争夺主导权而驱赶老一代。

  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刘强教授告诉记者,巴勒斯坦内部斗争长期存在,主张和谈与激进势力互不相让。而最有可能挑起权力争夺的就是哈马斯。该派别以“消灭以色列”为口号,一直叫嚣着与沙龙抵抗到底。阿拉法特远赴法国接受治疗,提供了一个契机,哈马斯很可能会利用这个当口兴风作浪,掀起新一轮权力斗争的高潮。

  巴政权短期难撼

  刘教授告诉记者由于沙龙近期频繁发动“定点清除”,从亚辛到最近的“卡桑之父”巴尔古提,哈马斯实力已被大大削弱,要想在短时间内喘过气来,困难不小,仅凭一己之力,一手与以色列抗衡,一手和巴勒斯坦内部其他派别“厮杀”,哈马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实力。长期饱受战乱困扰的巴勒斯坦人民,也不想战火继续燃烧下去,期待平定安全生活的迫切心情可想而知。因此,“哈马斯”在国内人民中不会得到太多支持。因此即使激进的年轻一代发起内乱,也难以形成气候,巴政权在短时间很难被人撼动。

  “巴解”开会秀团结

  30日,拉马拉阿拉法特官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巴解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首次主持了40年来没有阿拉法特参加的执委会全体会议。不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电视广播中,巴勒斯坦领导层都向人们展示,在阿拉法特赴法治病期间,巴勒斯坦一切如常,没有争权夺利,没有任何人企图取代阿拉法特。

  阿巴斯表示,巴解组织将继续执行阿拉法特的决定和他的路线,坚持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并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继续争取巴勒斯坦难民的权利。他说,执委会将保证巴勒斯坦法律的连续性,在重大问题上将通过召开会议的方式作出决定,巴解组织内部各派也将通过会议形式实现民族团结。

  两巨头分享权力?

  阿巴斯当天主持会议之前,谢绝坐在长桌尽头阿拉法特的座位上;会后,阿巴斯也是同其他4位高级官员同时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中。很明显,这是在传递一种信息:巴勒斯坦领导人内部很团结,没有人企图篡权、接替阿拉法特的位置。巴勒斯坦内阁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表示,此次会议试图借此告诉世人:“这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没有政治真空,巴解组织各机构将会向阿拉法特没离开时一样正常运作。

  美国有线新闻网30日报道说,巴勒斯坦总理库赖与前总理阿巴斯已就巴勒斯坦领导权问题达成协议。根据该协议,阿巴斯将成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法塔赫领导人。库赖将尊阿巴斯为巴勒斯坦主要领导人。但是一些巴勒斯坦消息人士否认库赖和阿巴斯达成共识的消息。

  以缘何放阿归山

  刘强向记者介绍说,此前,以色列公开表示:“只要阿拉法特病愈后,可以重返拉马拉!”沙龙政府之所以如此宽宏大量有他自己的小九九。其一,阿拉法特回归可以牵制住哈马斯,一旦该组织继续搞自杀性爆炸袭击,以政府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推翻“路线图”计划,继续推进“单边行动计划”。其二,长期与美合作,沙龙胆子壮大了,一意孤行地发动定点清除,即便外界怎么批评都不会妨碍他的既定计划。由此也得罪了阿拉法特的好友———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放阿归山既可缓解外部压力,又能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毕竟作为巴勒斯坦的“国父”阿拉法特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记者邓本奇通讯员参编)来源:江南时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