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讲话如重磅炸弹为美大选增加变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10 新华网
  外电认为本·拉丹的录像讲话是向正呈白热化的美国总统大选抛出的一枚重磅炸弹,为大选增加了变数。
拉丹讲话如重磅炸弹为美大选增加变数(图)
  法新社的报道说,在总部设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播放的录像中,本·拉丹指责布什在“9·11”袭击事件中玩忽职守。这对已呈白热化的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后对决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

  路透社远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从录像讲话中“你看不到具体的威胁。于是问题变成:这是不是某种政治声明?目前有许多可能性。”一位联邦执法部门的消息人士说:“这盘录像带使我们对大选当日的安全产生了新的担忧。”执法官员正考虑在11月2日大选日采取一些额外措施。美国情报机构目前正继续对这盘录像带进行分析,以期找到线索。

  美联社说,再过几天就要举行美国大选,本·拉丹在这种时刻宣布美国可能会再次遭到恐怖袭击似乎不是偶然的。这件事对政治的影响尚难判断,参选双方都会加以利用。它进一步证实了布什总统关于世界处于危险中的论点,并增强了他作为反恐战争总司令的地位。但它也突出了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关于布什没有加紧追捕本·拉丹的批评,生动地说明了这位“基地”组织领导人在“9·11”事件时隔3年多以后实际上依然逍遥法外。本·拉丹的录像讲话在美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但关于它对大选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本·拉丹的动机是什么,幕僚们仍莫衷一是。

  路透社华认为,本·拉丹今天向正呈白热化的美国总统大选抛出一枚重磅炸弹:媒体播放了他致美国人民的讲话录像。但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帮了布什的忙。圣路易斯大学政治学者乔尔·戈尔茨坦说:“我本能的反应是,这对克里不利。”戈尔茨坦说:“这次大选不幸在最后一刻出了岔子,人们想起了恐怖威胁,而反恐是布什的强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拉丹更希望布什再度当选,因为布什目前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极不受欢迎。

  美联社10月30日报道说,全世界的专家都说,来自本·拉丹的录像带是试图影响即将举行的美国大选的拙劣伎俩,但他们同时警告,不能把这盘录像带仅仅当作一种宣传手段。在开罗办公的为伊斯兰激进分子辩护的律师蒙塔塞尔·扎耶特说,这盘录像带是“在美国大选前极为关键的时刻对美国总统布什发起的史无前例的攻击”。极端主义穆斯林好战分子问题专家迪亚·拉什万说,本·拉丹正试图说服美国人“把票投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而不是布什”。但是他说,这一策略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布什一直设法把克里描绘成对恐怖主义态度软弱的人,克里不大可能从本·拉丹对布什的指责中获益。(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