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拉丹到底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24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经过1年多的蛰伏之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29日再度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美国情报部门相信,录像带最早是一个月前录制的。

  人们在惊讶之余,不禁又提起那个谈论已久的问题:本·拉丹到底在哪儿?驻阿美军30日说,本·拉丹就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而科威特一家报纸30日称,本·拉丹依旧生活在阿富汗东北部,而且正积蓄力量,准备卷土重来。

  安全活着

  科威特《舆论报》30日报道说,本·拉丹目前正生活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北某处,在当地部落的保护之下,生命安全无忧。同时,塔利班组织领导人奥马尔也生活在阿富汗境内,最近还派出特使前往海湾三个国家。另外,“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虽然住在阿富汗,但驻地与本·拉丹相隔较远,双方通过信得过的人来往传话,传递信息。

  《舆论报》没有透露确切消息来源,只是说某人告诉向该报提供消息的人说,自己两周前在阿富汗见到了奥马尔,大约2个半月之前见到了本·拉丹。“谢克·阿布·阿卜杜拉(本·拉丹)现在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精神状态也不错。他和4个人一起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与他们在一起的部族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和安全保障”。

  不能确定

  驻阿联军部队发言人斯科特·尼尔森30日在喀布尔举行新闻发布会。他承认,虽然联军已经在阿富汗对本·拉丹进行了3年追踪,但仍然“不是十分确切”知道他在哪里。

  “他可能正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活动”,尼尔森说,“我们不是十分确定,如果我们确切知道他在哪里的话,我们马上就会出现在那里。但是我们不清楚他所在的具体位置”。

  美国2001年带领盟国一起出兵推翻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之后,美军现仍有1.6万名士兵驻扎在那里,构成了总兵力为1.8万人的联军部队主体。此前,美国媒体多有批评,说美国这么多精兵抓一个本·拉丹都不能成功,实属无能。但实际情况也够美军无奈的。

  事实上,尼尔森所提到的巴阿边境是一个非常空泛的概念。所谓的边境长约2500公里,大部分地区没有界标。从地貌上看,是绵延的群山和荒原,以美军的兵力计算,巡逻并控制边境地区的确力不从心。

  正在粉碎

  虽然找不到本·拉丹,但美军在嘴上还挺强硬。

  尼尔森说:“我们没有什么时候本·拉丹能被抓获的时间表,但我们拥有坚定信心,他总有一日会落网,这是时间问题。”

  尼尔森说,在当地人和边境对面巴基斯坦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基地”组织正在一块一块地崩塌。

  “我们看到了当地人的支持,看到了巴基斯坦军队的支持,我们已经看到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军队和安全部队力量的增强,这些都将导致本·拉丹被抓获或被打死”,尼尔森说。

  最后,尼尔森还辩解说,美军并没有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追捕本·拉丹身上。

  晓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