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业发展 巴西全用乙醇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43 汉网

  在世界经济重新笼罩在石油价格暴涨阴霾下的今天,巴西不但没有像大多数石油进口国那样感到备受压力,而是从危机中看到了新的巨大商机。这是因为巴西已成功开发出替代石油的可再生燃料酒精,而且拥有长期广泛使用乙醇汽油和酒精燃料的成功经验。高产价廉的酒精燃料及领先世界的酒精生产技术和设备,使巴西可以借此机遇走向国际市场。

  巴西是个贫油国。直到20世纪90年代,巴西大部分石油都依赖进口。1973年,世界第
一次石油危机给正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巴西沉重打击。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后,巴西政府加速实施以酒精为重点的替代能源战略,将国家投资研发的技术转让给汽车厂,用以制造以酒精为燃料的汽车,在全国严格实施用乙醇汽油取代纯汽油的法令,并将乙醇汽油中的酒精比例提高到15%。

  巴西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使用纯汽油做汽车燃料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通过立法手段强制推广乙醇汽油的国家。目前,巴西乙醇汽油中的酒精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

  巴西农业部食糖和酒精司专家若泽·尼尔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西和欧美国家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使用乙醇汽油有益无害。普通汽车无需任何改动就可以使用添加10%无水酒精的乙醇汽油,汽车发动机和零配件都不会受到损害。添加无水酒精比例超过15%的乙醇汽油,则必须对汽车发动机进行调整。添加酒精可以使汽油燃烧得更加均匀、充分,从而增加动力,减少排放。与普通汽油相比,使用同样多的乙醇汽油可以多跑4%-5%的路程。

  尼尔通说,使用乙醇汽油最大的好处是减少环境污染。使用乙醇汽油的汽车可降低一氧化碳排放量20%-30%,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5%左右,还可减少汽车尾气中的其他有害物质。第二大好处是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目前,巴西酒精生产和制糖业提供了约1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5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其中有62万人种植甘蔗。使用乙醇汽油和酒精燃料还使巴西大幅减少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节约了大量外汇,提高了巴西经济抵御外来冲击的能力。(来源: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