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行动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09: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回眸今年以来中国的总体外交活动,更为积极的维和行动成为亮点之一。继中国第三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于8月前往接任后,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不久前也开赴海地执行使命。5月28日,联合国向2003年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各国维和人员授予“哈马舍尔德勋章”,其中便包括中国维和牺牲军人付清礼。10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华访问期间,专程参观了新建成的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并对中国政府为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赞赏。近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安理会工作的重点,
是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职责的主要手段之一。据统计,联合国迄今为止共实施了59项维和行动,1948年至1989年只有17项,其余均为1990年之后所为。这一方面反衬出当今世界很不太平,另一方面表明在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格局中,客观形势对联合国维和需求更为强烈。当然,谁都不能指望仅仅依赖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便可根除世界各地冲突,但在特定时期和特定条件下,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发挥集体安全机制的效力,也有利于增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影响,推动世界在多边合作的框架内解决和平与稳定问题。

  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当世界成为联系愈发紧密的“地球村”时,正在努力进行和平建设的中国不可能也不应该对外部世界的种种冲突无动于衷。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重视并支持联合国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指导下,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持积极支持态度。从派出军事观察员到派出成建制维和部队,从派出维和部队到派出成建制维和警察,从南半球到西半球,中国在国力等条件许可的情形下,正在逐步加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力度与规模。目前,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这充分体现出中国以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姿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真诚努力。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同时也是一项难免要付出代价乃至牺牲的事业。笔者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莫桑比克采访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军事观察员,目睹了中国军人在非常艰险的环境下不辱使命的动人情景。在当时仍陷战乱的莫桑比克北部楠普拉地区,中国军人的任务之一便是冒着随时都会发生的生命危险清扫地雷。笔者亦曾身临已有三批中国维和部队执行使命的刚果(金)东部地区,对那里战乱频仍、瘴疠肆虐的情形深有体验。正是在诸如此类的恶劣环境下,无论是在刚果(金)还是在利比里亚,也不论是在柬埔寨、东帝汶还是在海地,中国维和军人和民事警察不畏艰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各项维和任务。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战场。迄今为止,已有5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这个战场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及所有中国维和人员所付出的牺牲和代价明明白白地告诉世界,一个昂首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正在义无反顾地为世界和平做出力所能及的积极贡献。(来源:人民日报/温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