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质终遇害劫持惨剧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18 法制日报

  日本人质终遇害劫持惨剧何时休

  李秀琴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0月31日在东京向外界证实,日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日本人质香田证生已遭杀害。至此,伊拉克武装分子已经先后绑架了160名人质,其中至少34人遇害。目前
,波兰、英国、苏丹、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都有人质仍在绑匪手中,命悬一线。各国政府也都在为营救本国人质展开各种努力……世人在关注这些人质命运的同时不禁要问:这种令人恐惧的劫持惨剧究竟何时是个头?

  日本人质惨遭斩首

  日本外相町村31日说,日本政府经确认后证实,前一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现的一具无头尸体正是香田证生的遗体,香田的遗体正经由科威特运回日本国内。町村表示,“我们感到很悲痛,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还是没能把他从恐怖分子手中救出。”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26日通过互联网宣布,他们当天绑架了一名日本人质,并称如果日本不在48小时内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将处死人质。但这一要求遭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拒绝。30日,伊拉克国民卫队官员在巴格达海法街道上发现了一具裹有美国国旗的尸体,指纹对比显示,死者正是此前被绑架的香田证生。

  今年24岁的香田证生10月21日刚刚到达伊拉克。据他的家人讲,香田只是一名到伊拉克旅游的普通日本人,他到伊拉克只是出于好奇,没有任何政治目的。香田是迄今第一个在伊拉克遇害的日本人质,此前曾有5名日本人在伊遭绑架,但最终均被释放。

  小泉政府拒不撤军

  香田证生的遇害在日本国内激起轩然大波,许多日本人在感到巨大悲痛和恐惧的同时,纷纷指责小泉纯一郎政府派兵伊拉克的做法是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入侵,并将使日本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领袖冈田克指出:“如果日本不向伊拉克派遣军队,香田证生惨遭斩首这件事根本不会发生……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促使日本从伊撤军,以便人质遇害事件不会重演。”

  然而,针对民众的呼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31日强调,日本将继续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以帮助当地重建。同一天,小泉首相在公开指责人质绑架事件“残忍、野蛮”的同时也称,日本军队将继续驻留伊拉克,“我们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小泉还称,香田证生的遇害和日本撤军是两个不相关的问题,应该分开来考虑。美国驻日大使霍华德·贝克也在谴责日本人质被害事件的同时发表声明说:“我们支持日本政府拒绝恐怖分子要求的做法,支持其继续留在伊拉克。”

  在押人质纷纷呼救

  就在香田证生的尸体30日被发现后不久,目前仍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扣押的54岁波兰女人质特雷莎·博尔切·哈利法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请求波兰政府从伊拉克撤军:“我再一次请求你们(波兰政府)挽救我的生命。我现在很危险,能救我的办法就是按照他们(武装分子)的要求去做。”录像中的哈利法身穿黑色上衣,身后的标语上写着“阿布?贝克尔?萨迪克萨拉菲亚旅”。神情绝望而恐惧的哈利法说:“我请求任何能帮我离开这里的人。我是一名波兰公民,我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对波兰军队来到伊拉克国土上负有责任。”

  与此同时,另一名被绑架的人质、苏丹翻译努尔丁·扎卡里亚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段录像中说,自己被一伙伊拉克人绑架,绑架者要求他所在的泰坦翻译公司离开伊拉克。据悉,泰坦公司是为美国政府提供翻译的一家最大的翻译公司。扎卡里亚是一次在距巴格达70英里的军事区域工作时被绑架的。他在录像中说,“我希望并请求公司停止在伊拉克的工作,以便使我获救。”除了哈利法和扎卡里亚,其他被绑架的人质也都通过半岛电视台为自己的生命能够保全而向本国政府发出呼吁。

  解救人质陷入两难

  自今年4月伊拉克初演绑架外国人质事件以来,人质风波一直在“绑架-获释-斩首”的漩涡中继续着。面对本国人质是生是死的选择,各国政府也都感到进退两难:一方面,它们不愿看到本国公民横死他乡;另一方面,出于各种原因,他们又不愿或不能向武装分子妥协。

  据斯里兰卡官方的《星期日观察家报》31日报道,斯政府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一名遭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的该国卡车司机。据报道,斯外交部30日已开始通过雇佣这名司机的一家科威特公司与伊拉克武装人员展开谈判。此前一天,波兰外长齐莫谢维奇在华沙表示,波兰驻伊拉克大使正在与伊安全官员商讨解救波兰女人质事宜。而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则重申,波兰政府不会作出妥协,并特别强调波兰不会撤军。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绑架人质事件如此频繁与其目前的大环境密切相关。伊拉克目前处在“暴力时期”,联军难以控制局面,而伊拉克临时政府又成立不久,安全力量严重不足。另外,伊拉克境内各种武装派别错综复杂,这些组织既对临时政府不满,又对联军长期驻扎在伊拉克心存怨气。它们绑架了人质之后,有的还有渠道能够谈判沟通,有的根本就联系不上,因此人质一旦被绑,命运很难把握。分析人士认为,除非布什政府有特别明确的政策和强有力的措施,否则,伊拉克局势在近期内不会有明显的改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