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大选的第四力量——美国媒体何以打破中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27 胶东在线

  还有两天,美国就将进行总统大选。通常,美国媒体尤其是平面媒体对大选并不愿卷入,印刷媒体仅将报道大选视作己任,为此可以不吝版面,但报社不倾向于向公众表明自己对某位总统竞选人的偏好,以不影响选民对总统选举作出独立判断。然而今年的情况却有了变化。

  平面媒体高调“涉选”

  对这次克里叫阵布什,广大的美国民众处于高度激奋的状态。就是在美国政府内部,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候讨论大选甚至表明个人对某位候选人的好恶,已不忌讳。对于吃皇粮的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通常不应在公务时候表示个人对大选的看法,但事实上目前敢于公开表示支持克里和爱德华兹这组搭档的人士,也非罕见。

  同时,美国的平面媒体几乎倾巢而出,无所顾忌地以社论的方式宣示它们对这次总统大选的看法,而惟恐不足以充分“干涉”总统大选。据最新报道,迄今在美国已有142家报纸公开支持克里当选总统,另有123家报纸则支持布什连任。在读者人数和发行数量上,支持克里的报纸明显超过了支持布什的:1700万份对1200万份。最新统计表明,在美国72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中,2000年时各有一半支持布什与戈尔,而今年则有三分之二的报纸声明支持克里。在4年前支持布什的报纸中,迄今至少已有35家改投克里阵营,还有5家宣布中立。

  新近《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这两份美国主流报纸在社论版上更是公开号召选民投票给克里,很使布什阵营感受挫折。要知道这两份大报在前年都是支持布什向伊拉克动武的积极分子。它们在大选如此胶着的前夕试图打破政治天平,这使白宫再也难以克制,这些都打破了美国媒体与政府之间游戏的潜规则。

  打破常规事出有因

  美国媒体打破传统介入大选政治,尤其在民众参与这次大选极其踊跃但政治分野又极均匀化的时刻,有着独特的政治背景,那就是美国经受了“9·11”打击,而且布什政府作出了使美国民众产生极度分裂的反应。这场战争的后果,使包括美国多数民众在内的世界多数人民认为,美国的国际形象已受到严重损害,而且美国在付出重大政治代价的同时,它的国家安全未必得到了改善。

  在美国媒体和人民看来,选择布什和克里,反映的是选择美国前进的方向。《华盛顿邮报》认为,虽然布什不无政绩,但他向公众夸大自己私下得到的情报,并不必要地疏远美国的盟友。布什政府对战后重建伊拉克估计不足,其错误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制造的骇人丑闻,使美国的国际形象受损,数年内甚至数十年之内难以挽回。造成这些问题的一个共同原因,是布什的自负独断。对于总统,尤其是一位战时领导人来说,这些性格特点都很危险。《纽约时报》则表示,美国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里欣喜于他们所看到的一切:克里拥有成为一位伟大总统所必备的品质———绝非只比布什强一点而已。如果克里出任总统的话,美国的明天会更好。

  美国主流媒体如此支持克里,也在为它作为美国政治生活中的第四力量起着正名的作用。在两年前布什政府发动对伊拉克的“先发制人”战争时,美国媒体的多数在为“9·11”事件复仇的情绪下,不必要地站到了美国政府一边,最后被事实证明它们失去了公义性,从而蒙受“不公”的耻辱。因此,尽力影响美国选民的投票倾向———哪怕此时已影响有限———仍然在驱使美国媒体各抒己见,而其多数则是要挺克倒布。解放日报/沈丁立(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