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霍华德赶赴印尼急于修补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28 新华网

  在本月初联邦大选中实现“四连任”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日前亲赴邻国印度尼西亚,出席印尼新任总统苏西洛的就职典礼。有印尼媒体披露,霍氏此行乃主动前往,并非应邀到场。无论如何,霍华德的来意是明确无误的,即利用这个机会“尽情”释放善意,传达澳洲欲与印尼重建良好关系的意愿。他更对印尼当地媒体明确表示,澳大利亚愿与印尼签订安保协议,进行更加广泛的反恐合作,并大力支持其发展国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印尼之行是霍华德“四连任”后的首个务实之举。

  人们还记得,不久前澳联邦选战正酣时,霍华德再次放出要向藏匿于邻近国家策划袭击澳洲的恐怖分子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口风,以彰显其保障澳洲免受恐怖威胁决不手软的铁腕政策。为了不引起他国特别是邻国的疑虑,外长唐纳私下里四下解释,总理此言不过是选情需要,澳洲任何情况下决不会径自派兵杀入邻国。

  历史上,澳大利亚与印尼这个最大的邻国关系似乎从未有过蜜月期,相反,倒时常有些磕磕绊绊。日前,悉尼《太阳先驱报》以“四十年前印尼导弹曾指向澳洲”为题,报道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份解密文件。文件表明,1964年,据当时的一名印尼军官透露,印尼曾订购了一批苏制导弹,目标针对澳大利亚。今年早些时候,《悉尼晨锋报》也曾报道了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澳洲公众仍将印度尼西亚视为澳洲的最大安全威胁。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澳洲大陆偏安南太一隅,远离世界其他大陆,外部国际环境对澳的安全构不成实质性威胁,对澳大利亚构成直接安全威胁的“只有印度尼西亚”。澳国立大学政治系一名教授指出,实际上,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的历次相关民意测验均显示,印尼被澳洲民众视为其最大的外部威胁。

  近年来广泛活跃在东南亚地区的“伊斯兰祈祷团”更是直接威胁澳洲安全的恐怖势力。巴厘岛连环爆炸案、雅加达澳洲使馆遭汽车炸弹袭击,该组织屡屡出手伤及澳洲海外利益,很难讲下一步会不会波及澳洲本土。要从根本上铲除这一恐怖势力,澳离不开与印尼的通力合作。这也许是霍华德总理在胜选后赶赴印尼参加新总统就职大典的真正原因。光明日报/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