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新进程的更高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0:30 新华网

  10月29日中午,欧盟25国领导人在罗马市政厅轮流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克罗地亚的领导人也出席了仪式。已于今年6月18日理事会批准的该条约文本选择在罗马正式签署,象征欧盟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壮大,从原起点向更高层次开始新的进程。

  1957年3月25日,欧共体创始国首脑在同一大厅里签署了《罗马条约》。经过1968年的
单一市场计划和1992年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完善,再到1997年的《阿姆斯特丹条约》和2001年为东扩做准备而启动机制改革的《尼斯条约》,新的宪法条约集历史上所有重要文件之大成。欧盟诞生47年来走过的历程,是欧洲大陆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后终于找到的和平统一之路。

  经过28个月的制宪与谈判,29日正式签署的新宪法条约共349页,448个条款,加上121页的附加条款和声明,将取代此前的所有欧盟条约,以更加简化、集中的决策和行政机制,使今年5月1日扩大为25国的欧盟2009年以后的正常运转成为可能。欧盟宪法条约的签署,也显示欧盟作为世界主要区域经济合作整体,通过市场的高度整合与货币联盟,在保持其生产力高水平基础上参与国际游戏规则制定的政治诉求。

  欧盟宪法条约分四个主要部分,除明确了欧盟的共同价值与“多元中的统一”信条,未来欧盟机构的职能与目标,还分别对欧洲公民基本权利与欧盟各种政策进行了阐述,最后对修改宪章的程序进行了规定。它的新意之处,是扩大了欧洲议会和民众参与欧洲事务的权力,还用欧盟外长一职将目前的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外交事务专员的职责合二为一,并用任期两年半和可连任一次的欧盟主席,取代目前每半年轮流担任的主席国制度,以期使欧盟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按照条约,尽管在外交、税收、社会政策等方面继续沿用全体通过的表决机制,但欧盟今后将在其他众多领域,以理事会有效多数的表决方式取代目前的一票否决制,以使欧盟内部意见一致,同时赋予各成员国保留其反对意见和不参与共同行动,甚至随时退出欧盟的权利。2014年以后的欧盟委员会也将更加紧凑和精简,由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各国轮流推举的成员共18人组成,更具“超国家”性质,以便公正监督欧盟政策的贯彻执行。

  欧盟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新条约不仅在制宪过程中遇到许多批评和反对之声,今后两年还将面临各国逐一批准的严峻考验。宪章条约现已正式签署,能否按时生效则完全取决于各国能否顺利批准,而不再有讨价还价和修改补充的余地。明年2月20日西班牙将率先进行全民公决,随后法国、英国、丹麦、爱尔兰、卢森堡、荷兰、葡萄牙、波兰和捷克等国也将陆续举行全民公决。意大利政府昨天已批准条约并交予议会,希望今年底率先通过。比利时也将由议会表决。德国议会近日将决定对条约的表决方式。光明日报/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