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布什克里对决在即 当天恐难分胜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18:26 人民网

  民调一日一变 选情仍然胶着

  现在离美国总统大选的时间已不到48个小时。民意测验表明,尽管拉登最新录像有意搅局,布什和民主党挑战者克里仍然难分高下。路透社和美国专业民意调查机构佐格比公布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白宫角逐战中,10月29日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均为47%。30日,克里的支持率为47%,而布什的则是46%,克里超过布什1%。这是克里自10月12日以来首次在支
持率上领先布什。到了31日,即美国大选投票前两天,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又都是48%,不分上下。4年前,佐格比公司曾正确预测布什将赢得大选胜利。

  31日,布什和克里都把注意力集中到争夺最激烈的佛罗里达和俄亥俄州。克里还在新罕布什尔稍做停留。在那里,他誓言要保护普通美国人,要在伊拉克取得进展,要领导一场有效的反恐战争。布什在佛州迈阿密指责克里在国家安全事务上一错再错。布什说,他会绝对有信心地领导反恐战争。克里也针锋相对还击布什,嘲讽他至今未能抓获拉登。

  三大主流媒体 分析不尽相同

  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对选情做出自己的分析。总体来看,布什与克里目前分别所掌握到的选举人票数,高低互见;再加上仍有多达6到8州共超过100张选举人票去向不明,布什与克里之间显然仍有一场硬仗要打。

  美国总统选举人票共538张,总统候选人拿到过半数至少270张,便可宣告当选。《华盛顿邮报》31日的分析显示,布什目前稳拿23州共197张选举人票,并在另外4州选情看好,这意味着布什可望掌握227张选举人票。至于克里则掌握13州共178张选举人票,并在另外5州享有优势,可望拿下232张选举人票。

  美联社同一天的分析则显示,26州共222张选举人票支持或倾向支持布什,克里则有16州加上首都华盛顿共211张选举人票支持或倾向支持他。换句话说,剩下的105张选举人票中,布什必须拿到至少48票,克里必须拿到至少59票,才能入主白宫。

  《华盛顿邮报》点名的6大游离州为: 佛罗里达州(27张 )、俄亥俄州(20张)、威斯康辛州(10)、明尼苏达州(10张)、艾奥瓦州(7张)和新墨西哥州(5张)。这6州选情诡谲混沌,足以影响总统大选结果。美联社则认为,主要游离州还包括内华达州(5张)与宾夕法尼亚州(21张)。华邮指出,尽管有民调显示布什与克里在宾州势均力敌,再加上布什曾造访宾州超过40次,但宾州仍倾向支持克里。

  而《纽约时报》于30日公布了全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对克里与布什的支持态度的情况,其中强烈支持克里的州(特区)有11个,拥有的选举人票数为166张;倾向于支持克里的州有7个,拥有的选举人票数为63张。强烈支持布什的州总共有20个,这20个州拥有的选举人票数为165张;倾向于支持布什的州共有7个,拥有的选举人票数为56张。摇摆州总共有6个,总共握有87张选举人票,等待布什和克里的争夺。

  综观上述情况,布什最直接的连任之路,就是一口气赢得选举人票数众多的佛罗里达州与俄亥俄州。这两州在上届总统大选中就是布什的囊中物,倘若布什这次能再度拿下佛州与俄州,则其选举人票数便可达274票;但若这两州支持克里,则克里便能以279张选举人票宣告当选。此外,布什若能从克里手中夺走密什根州(18张),也有希望胜选。

  但倘若布什拿不下密州,而且又在佛州和俄州与克里打得难舍难分,则其他选举人票数较少的游离州,特别是明尼苏达州、威斯康辛州与艾奥瓦州,便举足轻重。只要能拿下这3州中的任何两州,就有希望入主白宫。这3州4年前支持民主党,但今年倾向布什。至于克里入主白宫的捷径,是拿下呈现拉锯战的明尼苏达。与明州同样允许选民在投票日当天登记的威斯康辛州,也是总统大选中的一个未定数。

  今年大选之夜 仍可能难以决出总统

  已有一些媒体和专家预测,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很可能是4年前的翻版,当天难以公布大选结果。有人戏称,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新总统会在11月2日(投票日)到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宣誓就职日)之间产生。

  据《华盛顿邮报》分析,许多选务官员和选举观察家认为,这次大选新登记选民人数大增。4年前大约有1.06亿美国人参加了总统选举投票。今年的投票率将会高得多,在有大约1500万新选民的情况下,出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再加上各州选民普遍使用不在籍投票与临时选票,恐会造成部分关键州开票困难,选举结果无法顺利在大选夜公布,在双方票数极接近的选区更可能引发法律诉讼,进一步延误开票工作。

  官员及专家指出,在俄亥俄州、宾州与佛州等关键选区,无法在投票日计算出的票数,可能多于两位候选人投票日当晚得票数的差距,因此这些州的最后选举结果恐怕要等到数天甚至数周后才会明朗。

  这次大选最大的问题可能会出在临时选票上,这些选票是发给名字未登记在选举名册上的选民。预料全美各地都将开出大量临时选票,但选务官员却要等到确认选民身份合格后才能计算这些选票,各州对这类计票工作所定出的最后期限也各不相同。

  光在俄州,官员估计会发出近25万张临时选票,计票期限则为12月1日。布什上次在俄州是以16万张票的优势获胜。此外,临时选票早在投票日前就已引发了无数场选举诉讼,一旦投票结束,相关法律战争还可能继续。各州计算临时选票的规则不一,有些州规定无论临时选票是否被投入票箱都要计算,其他州则规定,投错选区的临时选票不得计算入内。

  军人选票则是另外一个大问题。在包括佛州、艾奥瓦、科罗拉多以及华盛顿等州,只要选票是在11月2日或之前寄出,都会被列入计算,佛州更规定在11月12日前寄到的选票都算有效票。民主、共和两党在选前也大力鼓吹支持者采用不在籍投票方式投票,但不在籍选票必须在投票日才能开始以人工方式计票,势必将更延误计票时间。

  佛州在4年前大选中的重新计票如果算是一团混乱,那么今年两大党总统候选人选情呈现胶着的宾州一旦展开验票,情况可能更糟。宾州在今年投票日,将用纸张票、打孔卡、拉杆式投票机、光学辨读票和电子系统等5种方式,其“多元”程度堪称全美之最。宾州拥有21张选举人票,可能会成为两候选人当选关键。该州规定,一旦总统或其他州级公职候选人的得票差距小于0.5%,验票作业将自动展开,那就要耗费时日了。

  共和、民主两党都在加紧为选举期间以及选举后可能出现的投票问题做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在投票日那天派大量的本党支持者到投票站进行监督,动员成千上万的律师,就他们认为的不正常现象提出法律挑战。上届大选出现争议后,在36天内打了45场官司。今年的选战官司在所难免,故而大选之夜新总统恐难出炉了。老任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