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克里今日决战有变数 可能出现四种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8:45 胶东在线

  此次美国大选注定会成为一次充满变数与悬念的大选,不到最后时刻不知道白宫主人是谁。

  悬念之一:布什与克里:到底谁能当选?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制度,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按照人口比例分配538张选
举人票。竞选者至少要赢得超过半数的270票,才能够入主白宫。

  到现在为止,布什已基本上可以确保赢得26个州的222张选举人票,坚定支持民主党的16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则会把211张票投给克里。因而,对剩余8个摇摆州105张选举人票的争夺,将对最终结果起到关键的决定作用。

  在几个态度仍不明朗的州份中,克里在明尼苏达州稍稍占先,而威斯康星的黑人选民则不买他的账,至于2000年曾支持过戈尔的衣阿华,偏远小镇的选民有可能倒戈投入布什阵营。

  佛罗里达州是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的天下,这也是布什总统在该州的优势所在。人们不会忘记,在4年前的选战中,正是依靠弟弟的鼎力相助,布什才赢得佛州当上了总统;不过,民主党则把希望寄托在西班牙裔选民身上,而提前投票人数大增也有利于克里。

  俄亥俄是令布什挠头的州份。布什执政期间,该州失去了23万多个工作岗位,当地的工会已经站到克里一边,并出钱动员选民去投票支持克里。

  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我们是进入了无人探测过的境地。”局面之复杂、混乱让人对美国总统到底花落谁家难以捉摸。美国媒体认为,大选可能出现四种结局,即:布什大胜、克里大胜、二人平手、单州决胜。

  悬念之二:谁能决定谁当总统?

  支持率胶着不下的混乱局面,也让人们产生这样的疑问:谁将最终决定总统的人选?

  按照英国《卫报》文章的分析,布什或者克里的命运并非掌握在那些已经明确表态的居民手中。恰恰相反,那些至今仍然没有打定主意的人,可能在最后决战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民意调查往往使人误解,事实可能并非与预测结果一致,尤其是当权者的支持率不超过一半时,就更说明他面临下课危险,布什面临的正是这样的情况。

  民主党方面的一位民意测验专家指出:选民熟悉在职者,对他们形成了明确的看法。而挑战者让选民感到陌生,因此直接对比行政经验和外交政策的掌握,后者很容易吃亏。这种矛盾又导致了选民的犹豫和摇摆———他们可能不满在职者,同时又不敢完全相信挑战者。历史经验表明,大部分摇摆不定的选民最后往往会选择站在挑战者一边。

  不过,共和党方面对上述说法不以为然,强调那些还没有作出决定的选民绝大多数是白人和老者,属于温和的保守主义者,这样的“主意未定者”最终会加入布什阵营。

  不过,分析家对布什能否打破“50%支持率”的历史规律存在疑问,认为共和党的解释正是他们心虚的表现。

  悬念之三:究竟要多少钱才能当上美国总统?

  美国一位著名政治家曾经说:“金钱是政治的乳汁。”鉴于美国的民主政体立足于自由公开的选举,各方可以竞相对公共政策施加影响,这种说法并不令人惊讶。而且,用于本届大选上更加恰如其分。

  除去总统候选人的政治经验、政策素养、个人气质以及时代背景下的大众情绪之外,在金钱早已成为“美利坚式原教旨主义”的今天,美国总统候选人竞选资金的筹措机制、数额以及最后的开销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总统宝座的最后归属。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大选一直是富人的资金游戏,最后胜出者往往都是资本极其雄厚之辈。根据《商业周刊》对总统竞选活动、全国性政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商业及劳工组织、影子委员会收入总和的统计,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总共筹得9.12亿美元,共和党筹集到10.3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其他九个候选人,民主党的这个数字就达到了10.9亿美元,超出共和党5700万。而根据联邦选举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数据,2000年大选时,总统候选人筹集到的资金总额是5.28亿美元,1996年是4.25亿美元,1992年是3.31亿美元。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敏感问题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2004年白宫和国会选举支出总和将达到创纪录的39亿美元,比上届选举花费高出近30%。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因为该项研究的重点只是总统和国会选举中花费最高的竞选者,这个数字只是基于保守的估计,实际上的竞选费用总和可能更高。因此,究竟多少钱才能当上美国总统将会是一个未解之谜。

  悬念之四:两位候选人的家人到底在做什么?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倒计时”,几乎所有媒体都将注意力转移到两位候选人身上,稍稍“冷落”了同样忙得不亦乐乎的“幕后英雄”———布什和克里的家人们。一直关注美国大选的人们不禁要问:两位候选人的家人到底在干什么?

  劳拉似乎已经认定丈夫还会是世界上最有权力的“美国总统”,而自己还会是美国的“第一夫人”。10月29日,她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忙着为自己挑选“凤袍”。显然,服装设计师范·皮尔比她还要“着急”———他已经做好布什赢得连任的准备,并设计了好几种不同款式的礼服图样,以供第一夫人参考挑选。30日,劳拉随夫君重回佛罗里达州造势,布什在弟弟佛州州长杰布·布什的介绍中出场,兄弟俩联袂出击,希望抢下关键的佛州选票。

  为儿子“总统大业”费尽心机的老布什自然也不甘寂寞。据美国新闻专线报道,11月1日,已近耄耋之年的老布什要赶往威斯康星州的绿湾,出席一群老兵为布什宣传举行的盛大集会。

  布什的家人忙得“四脚朝天”,克里的亲属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据悉,克里夫人特里萨与老布什的步调“一致”,选择了在11月1日这天前往宾夕法尼亚州,向那里的选民介绍选举的重要性。

  极具明星气质的克里大女儿亚力山德拉将在民主党人的陪同下前往风景秀丽的夏威夷,为父亲的竞选成功再尽一点“微薄之力”。

  相对克里家的“姊妹花”而言,布什的两位千金最近很少在媒体前曝光,人们不禁会想:在大选的最后一刻,“布门”女将会不会憋着要出什么“奇招”?

  悬念之五:美国是否会发生恐怖袭击?

  竞选期间,美国各界人士和新闻传媒都大谈“十月惊奇”,认为布什最有可能在恐怖袭击问题上大做文章。然而,美国当局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宣布拉登或者扎卡维落网,倒是恐怖分子先跑出来兴风作浪,为美国总统选举添乱。

  10月27日,美国广播公司得到了一盘“恐怖”录像带。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录像中,一位蒙面男子警告美国将遭到攻击,规模要远在“9·11”之上,美国的街道将会“血流成河”……

  10月29日,已经一年多未露面的拉登也在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首次公开宣布对“9·11”事件负责,同时阐明了策划袭击的原因。拉登也在讲话中警告说,美国有可能再次遭到“9·11”那样的恐怖袭击。

  第二天,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宣布,由于早已加强了安全措施,因此没必要将恐怖袭击警告级别提高到橙色级别,他还呼吁民众在11月2日那天按计划放心地去投票。尽管如此,美国政府还是发布公告,要求国土安全顾问人员和各地执法部门保持警惕,布什总统也命令国家安全班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进行防范。此外,美国警方已加大警力,以确保11月2日的选举投票安全进行。

  然而,中国有句俗语讲得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考虑到美国当局在明、恐怖分子在暗的不对称性,考虑到恐怖分子训练有素、无孔不入的“特长”,因此很难对恐怖袭击是否会发生作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悬念之六:拉登到底支持谁?

  基地头目本·拉登的“露面”,使得美国大选急剧升温。这是一年多以来基地组织的“恐怖大亨”第一次公开亮相,此时距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仅有四天时间。正在进行最后冲刺的布什和克里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一个强硬地表示美国不会受拉登胁迫,另一个则借机指责对手没有及时抓到头号敌人;专门发表“大言论”的分析家把“本·拉登的出现究竟有利于哪位候选人”当成中心话题,而普通百姓则更想知道拉登究竟希望让谁“上台”?

  曾帮助克林顿竞选成功的政治顾问迪克·莫里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采访时表示,如果单单拿出政治政策和经济政策的计划方案来说,布什很明显不是克里的对手,但是如果拿反恐和伊拉克战争谈事的话,布什将会以绝对优势压倒克里,而拉登的出现毫无疑问将布什的支持率向前推进了一大截。

  分析家认为,在“9·11”之后的三年中,尽管布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打击恐怖主义,但是他并没有抓住罪魁祸首“基地”领袖拉登。因此,拉登本人可能更希望这种局面能够持续下去。在选举前的最后时刻露面可能是他精心策划的又一个“阴谋”———明里给克里帮腔,暗地里却希望把布什“留下来”。不过,“惟恐天下不乱”的拉登内心到底更希望谁成为美国总统,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晓。

  悬念之七:大选投票会不会出现混乱?

  即使如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里奇所希望的那样,在11月2日美国大选当天不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话,谁也不敢保证大选投票当天,选民自身究竟会不会闹出点骚动混乱的场面?

  2000年大选时“竞相争夺”的投票工作人员一职,今年竟然“无人问津”。初步统计显示,现在还有50多万名工作人员没有到位,这一问题的出现,为大选投票的能否平静进行增加了一丝悬念。

  有报道说,在已经进行的投票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技术问题,其中包括对用电脑屏幕直接投票的不适应和不放心等等。此外,在10月19日佛罗里达市民提前投票的时候,因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致使选民排长队等候,结果导致选民怨声载道。现在,50多万名工作人员的缺额可能使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广大的选民除要忍受排队之苦,还要承受他人加楔、投票站无法按时开关门的“无奈”。此外,现有的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退休工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因而如果真的发生什么紧急情况的话,这些人根本就不具备任何能力。而那些精神头十足的年轻人不是不合格,就是对这项工作没有丝毫的兴趣。

  悬念之八:伊、阿是否会出现反美小高潮?

  上周末,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遭遇伏击,导致8死9伤;11月1日,摩苏尔发生火箭袭击,夺走了15条平民生命;同日,巴格达副市长遇袭身亡……这些新动态不禁让人担心: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是否会在大选前的最后时刻及投票期间遭到致命的攻势?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人正为总统选举忙得不可开交,这个时候也正是阿富汗、伊拉克反美武装发动袭击、给美国人点儿厉害尝尝的好机会。特别是在10月中下旬以来,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更是频频发生,导致多名美军官兵伤亡。

  10月21日,美国《纽约时报》援引五角大楼和驻伊情报官员的话说,反美武装无论是人数还是资金都远比预计的多。这种情况使反美武装完全有可能策动一次、甚至一连串的袭击计划,给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当头来一闷棍。

  悬念之九:美籍华人将会把票投给谁?

  在美国,华人参政必须经由投票来实现,已经是各方的共识。要表达自己的想法,体现自己的力量,让候选人听到华人的声音,就需要华人积极参加投票。但在华人的选票应该投给谁的问题上,还存有不少争议。

  美国克莱蒙研究所研究员汤本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华裔选民应该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华人应该向犹太裔学习,在美国选举中押双宝。”犹太裔人数并不比华裔多很多,但无论是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的团体,都能看到犹太人的影子。这种“脚踩两只船”的做法,使犹太人有可能在任何人当政的情况下,自己的利益都会得到考虑。

  今年的大选已经进入冲刺时刻。前特拉华州副州长吴仙标在自己创立的“80/20促进会”的网页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在2004年通过投票争取华裔的大利益》文章,预测“80/20”的代表很可能把票投给布什,并会得到全国亚裔选民的响应。

  民主党中文竞选网站的发起人金赢则认为,华人理所当然应该选克里。他强调说:克里是推出中文竞选网站的第一位总统候选人,以至于共和党的高层都来取经。在谈到整体政策时,金赢指出:“民主党的政策会更有益于华人,因为绝大多数华人是中产阶级,华人中还很少有巨富。”他也认为,“克里的政策能让华裔切实受益,而布什的政策更多是表面上的。”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