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拉登讲话对美国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克里的选战打得难解难分之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于10月29日播出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讲话录像,在美国乃至世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无疑,拉登露面对美国选情和美国社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会有多大,则不能一概而论。

  拉登在讲话中首次承认发动了“9·11”袭击,并指责布什自从2001年“9·11”袭击以
来,一直在掩盖真相,欺骗和误导美国民众。他说:“美国人民的安全既不掌握在民主党候选人克里手中,也不掌握在现任总统布什手中,而是掌握在美国人民自己的手中。”拉登的讲话处处针对布什,将老布什小布什统统骂到,称他们传承了暴政与压迫。他嘲笑布什政府对“9·11”事件反应迟钝,给了“基地”成员3倍其所需要的时间来实施袭击。他还称美国威胁穆斯林的政策依旧,因此仍存在对美发动袭击的理由。

  拉登讲话甫一出台,让布什和克里的竞选班子一时都有些慌乱,但双方很快稳住了阵脚,并努力“把坏事变成好事”,借助拉登讲话为自己“加分”,同时又互相指责对方利用这个新变数来捞取政治资本。布什强调反恐是自己的强项,批评克里软弱动摇。而克里则以此指责布什反恐政策的失败,称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转移了反恐注意力,致使美国错失了在阿富汗抓获拉登的机会。表面看,拉登的讲话似乎对克里是有利。但是,这是一个烫手山芋,克里不敢领情,也不敢附和拉登抨击布什的观点,相反他强调美国人在反恐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他再三强调,如果他当总统,一定要对恐怖分子穷追到底,抓获并杀死他们。布什则表示不会受到拉登的恐吓和影响。应该说,拉登露面反倒增强了布什作为反恐战争总司令的地位。根据美国国民在国家处于危难关头能团结一致的传统,拉登讲话似乎对布什有“小骂大帮忙”的效果。民主党方面就有一些人士私下表示,这时候拉登露面等于帮了布什大忙。当然还有另一种说法:拉登实际是想帮布什,因为穆斯林世界“痛恨”布什,若布什继续当美国总统,“基地”组织就可以在穆斯林世界保持甚至加强号召力。

  但是,拉登讲话对布什、克里谁会赢得大选的影响已经不会很大了。根据《纽约时报》3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选民并未因为拉登警告而摇摆不定,大多数人在心里已经作出选择,没有因拉登突然再次出现而产生动摇。但在目前,布什和克里的支持率均为48%。在这样一场选情异常接近的大选中,如何利用反恐做最后一搏,布什和克里是很明白的。据报道,他们把总统竞选冲刺的最后48小时放到了关键州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都打起了“拉登牌”。拉登露面似乎证明了布什阵营强调的:“美国正处于战争期间,打恐之路任重道远。”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喜欢以骑马比喻这次大选。布什阵营用林肯的老话争取选民:“渡河时切勿半途换马”;而克里阵营则以罗斯福的名言告诫选民:“不换马便溺毙”。

  其实,拉登露面讲话对美国选情的影响有限,但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英国媒体的评论说,如果说本·拉登此次讲话一石二鸟地打击了布什和克里的话,倒不如说是他捣毁了整个鸟巢。他的出现,本身就是对美国社会的一记重创。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9·11”袭击打破了美国安全的神话,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进行三年了,但“9·11”元凶拉登却一直“逍遥法外”,如今,拉登更是明目张胆向美国叫板。拉登露面对美国选情的影响很快会见分晓,但对美国民众心理的影响,恐怕要长久得多。只要拉登未落网,美国人总会提心吊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