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央行票据发行量骤然减少,货币政策释出放松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只发行80亿元央行票据,与上两周动辄400亿元、200亿元的发行量相比,呈大幅减少之势。刚刚经历过加息的市场人士对此极为敏感。

  显而易见,上周五生效的加息措施是影响今日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原因。在加息后仅有的两个交易日内,债券市场与股市一样,几乎全线报收于绿盘,除了一些短期债券和浮息
债券略有上涨或收于平盘外,中、长期债券跌幅较大。缩小央行票据发行量,降低回笼货币力度,有助于市场消化加息影响。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加息并未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带来多大的影响,市场资金仍然宽松。基础货币因外汇占款投放依然过大。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514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113亿美元,同比多增136亿美元。加息也会使体外运行的一些资金回流银行,存款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央行是继续紧缩货币政策,还是放松货币政策?关键是看宏观政策的走向。

  9月末,M2同比增长13.9%,远低于年初确定的17%的目标;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79万亿元,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是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同时,学界也有呼吁放松贷款限制以免紧缩过度的声音。在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前提下,放松货币回笼力度,似乎也有一定的道理。然而,如果放松贷款政策后,新增贷款主要为非流动性贷款,那么就意味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综观本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月达到53%的高峰值,在央行加大货币政策力度和窗口指导后,3、4、5月连续三个月大幅下滑,5月最低至18.1%,但在货币政策略有松动后,又出现6、7两个月连续大幅反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放松贷款政策是否会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如果央行选择继续紧缩基础货币供给,或使基础货币供给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就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所以,今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并不一定具备标志性意义。

  外汇占款与基础货币回笼速度之间巨大的差距,让人们思考央行票据回笼基础货币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如果央行选择继续紧缩货币供应量,央行票据发行量的减小是否发出考虑采取其它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信号?有债券交易员指出,此次央行加息并未调整存款准备金的利率,而前两次存款准备率的调整,在回笼基础货币方面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因此应当考虑央行再次启用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可能性。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宽松,与去年和前年的情况是不一样的。银行间市场中小机构投资者在经历去年和前年的流动性一度紧张局面后,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放在了资金管理的首位,今年债券投资的量普遍不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有鉴于此,是否需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的工具,值得探讨。

  有市场人士认为,加息毕竟是最为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正面与负面的影响都较大,如果公开市场操作能有力地调控宏观经济,就不需动用利率工具。因此,今日央行票据发行量的减少,是否代表着货币政策的暂时放松还需观望。

  (来源:证券时报 顾惠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