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富:快乐重于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上星期刚被评为英国最富有居民的印度钢铁大王拉克希米·米塔尔近日接受了3年来的首次采访,谈论他那高达120亿英镑(约合216亿美元)的总资产,以及他为何喜欢住在英国,为何与首相托尼·布莱尔及他领导的工党长期保持密切关系。

  回避政治

  在这一次破例接受的采访中,这位对媒体敬而远之的富豪承认,自从所谓的“米塔尔门”事件后,近3年来他有意保持低调。而米塔尔与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的对话也由此展开。

  《每日电讯报》2002年2月曾披露,布莱尔通过干预帮助米塔尔买下了罗马尼亚一家大型钢铁公司。就在这笔交易进行前2个月,米塔尔刚刚为工党捐了一笔钱。后来布莱尔写信给罗马尼亚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支持米塔尔竞标购买罗马尼亚最大的国有企业西德克斯钢铁公司,并称这一交易将有助于罗马尼亚加入欧盟。

  这封信写于2001年7月23日。仅在两天后,米塔尔就签下并购协议。

  “米塔尔门”事件的曝光使工党备受批评,被指责为获得捐款向私人公司提供便利。将近3年过去了,米塔尔仍然对此心有余悸。他称尽管他提供了捐款,但工党方面并没有作出什么承诺,他当时更是完全没有料到英国政府会替他出面。

  享受成功

  除了谈论这样敏感的话题之外,在纽约皇宫饭店1万美元一晚的套房内接受采访的米塔尔显得还算放松。

  他的确对很多事感到满意。上个月,他刚刚以4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国际钢铁集团,然后开始组建市值达210亿美元的世界头号钢铁公司“米塔尔钢铁公司”。这一交易也使得现年54岁的米塔尔一举登上了英国富豪榜榜首。

  尽管如此,语气温和的米塔尔看上去却没有某些富豪的那种高傲。身穿灰西装、白衬衫,打着蓝领带的他似乎更像是一名居家男人,一个崇尚印度传统吃苦耐劳精神的普通人。

  当记者问道,拥有了如此巨大的财富,他和他的家人难道就不想去某个景色迷人的海滩享受一下?

  “我们正在享受我们的成功,”米塔尔说,“你看,我们是一个小家族,如果我们围坐在餐桌旁,谈论生意,孩子们就可以坐在那里学习。当我儿子还小的时候,大约8岁或10岁,他就跟我去我的工厂,看看钢铁是如何炼成的,也看看他爸爸怎样跟其他人交流。这样,你从那个年龄就开始学习。这些都是书本上得不到的宝贵经验。”

  追求快乐

  米塔尔也是这样从他父亲那里获得这些经验的。老米塔尔创建了一个规模不大但经营成功的小钢铁厂。1976年,父亲把钢铁厂交给了26岁的米塔尔。从那时至今,米塔尔把那个小厂变成了一个在全球14个国家拥有16.5万名员工的钢铁帝国。他说,推动他不断努力的并不是金钱。“这(金钱)并不重要。(有了钱)你可能可以拥有更好的东西,但这不会改变你的生活,你的思维方式。使我真正感到快乐的是,我能够建立一个真正全球性的、独一无二的钢铁公司。这是一件令我骄傲和快乐的事。无论你是否有钱,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当谈到妻子乌莎、28岁的儿子阿迪蒂亚和23岁的女儿瓦尼莎时,米塔尔更显得深情款款。

  “妻子和我为我们的孩子感到十分骄傲和高兴,”他说,“我儿子干得很棒。他现在是集团首席运营官。我女儿也加入了公司,在财会部门工作。”

  挥金如土

  米塔尔一向以出手大方闻名。今年6月为嫁女儿,米塔尔租下了法国的一座城堡在巴黎举行,参加的宾客达1500人之多,庆祝活动连续进行了6天,有传言说共耗资3000万英镑(5400万美元)。但米塔尔觉得这笔钱花得值。

  “我们请来了(澳大利亚女歌星)凯莉·米洛和众多宝莱坞明星,”他微笑着说,“我们的朋友度过了一段非常愉快的时光。我们也非常高兴。”

  米塔尔今年还花7000万英镑(1.26亿美元)在伦敦市中心购置了一处豪宅,创下了天价置屋的世界新纪录。这栋豪宅有12间卧房,车库可以放下20辆汽车,内有土耳其浴室,就连游泳池也镶嵌着珠宝。

  尽管米塔尔仍然是印度公民,但他说,他非常喜欢住在伦敦。“这里(伦敦)现在是我家,”他说,“我喜欢住在这里。这里非常方便,我可以在短时间内飞往任何地方。”

  米塔尔每年要乘自己的私人飞机来往于全世界各地,因此尽管拥有豪宅,却很少有时间享受。是什么促使拥有如此多财富的他依然努力工作?

  “有两点。一是我喜欢工作。二是成功会带来成功,带来越来越多的机会。你可以看到这些机会,你可以作出决定……你就会喜欢这一切,”他说。

  赵卓昀(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