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选举开收“鬼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当90高龄的北卡罗来纳州老太太特丽克西·波特看着空白选票上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名单时,她那握着钢笔的右手一直在颤抖。一阵嗫嚅后,她在弃权栏前钩了个记号,尔后由家人将她送离投票站。两天后,也就是10月5日,她投入票箱的弃权票到达当地选举委员会计票中心,而她也因心力衰竭死在医院里。

  在美国历届总统选举中,这样的“鬼票”不在少数。按照以往惯例,这类“票主”已
经不在人世的选票必须剔除出计票范围;但从本届美国总统选举开始,类似波特这样的老人终于可以在另外一个世界看着自己的权利生效。

  减少麻烦

  收留“鬼票”,从今年起开始实行,原因很简单———怕麻烦。依照美国一些州法律,要想在计票前以任何理由把选票从票箱中取出,必须经历相当繁琐的耗时的程序。

  “鬼票”年年都有,但今年尤其多。由于今年美国超过30个州都提前进行投票,因此随着从投票到计票的时间段拉长,在此期间去世的老人也增加。另外,在以往计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是,直至计票工作结束数周后,地方选举委员会才得知某些选民的辞世。

  为了避免麻烦,无论“鬼票”或“人票”,一概纳入计票范围是最简单、省力的方法。

  不在少数

  “鬼票”虽然是少数,但对于两党候选人支持率相咬甚紧时,“鬼票”却可能有“起死回生”之效。

  虽然“鬼票”的主人已经不会有什么怨言,但对于“鬼票”的争议向来就有。来自两党的数千名律师已经就此问题与各州司法部门叫嚷开。就在选举5天前,数千名律师抗议说,如果美国选举委员会试着在那些已经投票的州重新投票就会发现“鬼票”的存在。

  “有许多次选举的例子表明,最终结果就在1票至300票的差别,”佛州州立法委员会成员蒂姆·斯托里说,“这是政策制定中出现进退两难情况的最典型例子,例如提前投票政策的制定。”

  总有争议

  “鬼票”是“缺席选票”的一种,与通常的“缺席选票”不同,“鬼票”有时根本无法从投票箱中调出。

  不过,对于各州立法委员会来说,计不计“鬼票”的确是件难事,因为始终都会有人对政策表示不满。过去不计“鬼票”时,一些死者家属表示不满,认为选举权利应当在选票投入票箱的那一刻起生效;而如今计入“鬼票”后,又有人指责立法机构统计误差过大,一些强硬言辞甚至说“新一届美国总统是活人的总统而不是死人的总统”。

  凌朔(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